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衣得挑時段「電費下午貴10倍」?台電揭計價真相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5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5 17:54
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
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

炎炎夏日到來,不少家庭已經開始吹冷氣、電扇降溫,導致電費隨之增加。近日有網路謠言稱6月1日至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不同時段的電費價格有所不同,比方說洗衣服應盡量挑晚上的時段,電費會比較便宜。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際詢問台電人員,證實此為錯誤訊息,呼籲民眾切勿相信。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路謠傳,台灣自6月1日至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一天當中的電費價格分3個時段,「1.中午1㸃→3㸃最貴是紅燈時段。2.中午3㸃→隔天早上7㸃最便宜,是綠燈時段。3.早上7㸃→中午1㸃前,次貴為黄燈時段。紅燈電費是黃燈的5倍。紅燈電費是綠燈的10倍。所以,洗衣服盡量排晚上綠燈時段」。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際詢問台電人員,對方解釋,台電自1989年起已實施「季節電價制度」,每年6月到9月為夏月電價實施期間,夏月過後自10月1日起則恢復較低的非夏月電價計費;因此每年6到9月為「夏季電價」,而夏月及非夏月電價皆採取累進制,但夏季電價「每度」單價比較高。若民眾對於相關收費有疑問,可直接至台電網站查詢電價說明。

至於夏季電費是否將1天分為3個時段,並以紅綠黃3色區分?台電人員表示,傳言中指稱的紅、綠、黃3色區分時段方式,其實是台電公司在2019年與近300名特定客戶合作實驗的「即時電價」方案,至今從未正式實施過,此為誤導資訊。

 
對於網傳晚上洗衣服的電費會比較便宜,台電人員表示,住宅適用的電價計算分為2種方式,分別為「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以及「時間電價」;通常一般住戶的平均用電量計算以「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方式居多,以總用電量的級距計算費用,並非以不同時段計費,因此無論是否在晚上洗衣服,對電費計算的多寡都沒有影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費#夏季#台電#電價#洗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84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