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演藝圈長青綠葉! 陳博正成「廟公專門戶」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陳盈仁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23:18

今年65歲的資深演員陳博正總給人草根、親切的形象。近年來常有許多廟公角色找上門,讓他幾乎成了廟公角色專門戶,對此陳博正透露,其實家中正好有經營宮廟,加上他對廟務很熟悉,可能因此與這類角色特別有緣份。

圖/TVBS

 
綽號阿西的資深演員陳博正,沒拍戲時總愛往家中開的宮廟跑。

演員陳博正:「平常啊我也算半個廟公,有時候有宮要來進香的時候,我就會寫一下歡迎他們的紅紙。」

拿起毛筆專注地揮毫,陳博正說,寫毛筆字是種對於定力的修行。

 
演員陳博正vs.記者:「其實是有興趣啦,但是並沒有很用功啦,就是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還滿好看的啊!喔,沒有辦法啦!這個是天賦。天賦?沒有要謙虛就對了,對。」

演員陳博正:「沒什麼隨便寫寫。」

從寫毛筆字的過程就能發現,他那渾然天成的幽默感,而聊到家中開起宮廟的原因,他則坦言都是因為妻子的關係。

圖/TVBS

演員陳博正:「本來是鐵齒族啊!看了太多事情之後我現在是乖乖牌,要我摺蓮花我就趕快摺,沒什麼隨便摺摺,搶功德啦!」

陳博正的妻子詹玉琴是帶有天命的特殊體質,30多年前提議家中弄個小佛堂,之後規模越做越大,才成了現在的宮廟。

演員陳博正:「有時候看到一些很扯的事,又會自我揶揄一下,怪力亂神。」

演員陳博正vs.妻子詹玉琴:「他會講一大堆的歪理,然後我又吵不過他,乾脆就不講話,好氣又好笑?也會,是氣比較多。可見我口才有多好,黑的都可以講成白的。」
 

夫妻倆感情好,即便免不了會鬥嘴,卻也成了生活情趣。個性詼諧的陳博正是廟裡的最佳公關,他笑稱或許是有神明的緣份吧!近幾年許多廟公、法師類的角色找上門。

圖/TVBS

電影《寒單》:「有錢賠嗎?沒有,沒錢賠敢做不敢當。」

戲劇《我和我的四個男人》:「希望男生娶到好太太,女生嫁到好丈夫,家庭圓滿傳宗接代好不好?」

戲劇《大時代》:「天清清、地靈靈,眾神聽我令,出來,出來!」

 
演員陳博正:「我正好也熟悉廟務,因為混得太多年了,也正好可以再小小的(為角色)加一點分。」

希望能替角色加分是他演了近40年的戲以來,始終不變的信念。

電影《兒子的大玩偶》:「我是阿龍大玩偶,阿龍,爸爸是你的大玩偶呢!」

陳博正大學讀的是戲劇系,畢業後就進入演藝圈,1983年在參與演出的第一部片《兒子的大玩偶》中,飾演一位貧窮的年輕父親,扮成小丑扛著電影看板賺錢養家,首次拍片就入圍了金馬獎男配角。

電影《超級市民》:「這是正牌的名錶,每一支都金光閃閃,戴上去表示你有身分地位。」

而2年後他又再以《超級市民》中的小人物角色,入圍並得獎。

圖/TVBS

演員陳博正:「我想這樣的人應該很少吧!可能老天眷顧,再加上我的天賦吧!」

當時的陳博正成了受矚目的票房演員,甚至連黑道也搶著找他拍戲。

演員陳博正:「會感受到那樣的壓力,還是接吧免得後面有麻煩,所以那樣的戲我還是接了,那其中有一些戲根本連劇本都沒有。」

為了拍而拍,戲劇質感不佳,在那樣的壓力下,漸漸地讓抱著理想入行的陳博正對演戲感到絕望,於是他跑去投資做淨水器生意,但最後卻以慘賠3千多萬收場,他只好再重拾演員身分。

演員陳博正:「在同一天裡頭,要跑墾丁跑東部再殺回北部,這樣搞耶!就為了賺錢還債啊!」

走過人生的順境與逆境,豐富的經歷讓他演起戲來更有滋有味。

戲劇《你是我的唯一》:「妳的心情阿公知道,當初妳阿嬤過世時,阿公也是很思念她。」

2009年以《你是我的唯一》中疼愛孫子的阿公角色,獲得金鐘獎男配角;2014年又再以《雨後驕陽》裡的鞋廠老師傅一角,得到評審肯定。

戲劇《雨後驕陽》:「你是發瘋了嗎?都已經分家了,你還計較這個多做什麼?這世間不能沒公道,我黃正義家裡不能沒有正義。」

演員陳博正:「進入去跟那個角色結合,很自然的感受這個角色的情感,我幾乎是不用去想像耶!我就是很直接的就是進入(角色),可能過去一生是戲子啦。」

圖/TVBS

將自己完全投入在角色中,才能不著痕跡的呈現給觀眾最真實的感受。悲傷的劇本,讓人跟著他一起揪心。

戲劇《熱海戀歌》:「多話,你現在還有資格說什麼?你的幸福是毀在你自己的手上,膽識好的話個人造業個人擔,不要把秀秀拖下水。」

喜劇的橋段,看了也會一起笑。

電影《大宅們》:「不好意思請問芳齡?38,我看不只啦,40,有一隻老鼠吃完石頭就會喝汽油、吃完石頭,騙人,我吃到50幾歲也沒聽過這種事,幾歲了?」

電影《大尾鱸鰻2》:「你師父我練過九陰真功,這塊就是我在吊的啦!真的假的?我下面最多可以吊到300斤。」

演員陳博正:「困難度越高的角色對我來說比較過癮,會不會真的具備造成困難的挑戰性?我好像到目前都還沒碰到過,我就是,來吧、演吧!」

這並非是說大話,而是身為一位資深演員的價值,陳博正說他骨子裡很龜毛總是追求完美,不管是甘草人物或小小綠葉,他總會盡全力表現到最好,努力完整角色替演出加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陳博正#廟公#草根#宮廟#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591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