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零售創單月最大漲幅 食物銀行危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10:05

周二美國華爾街歡聲雷動,美股三大指數上漲,歸功於零售業創下美國史上單月最大漲幅,並傳出川普即將推出1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再加上聯準會對復甦謹慎樂觀,推升美股。不過這些數字,對超過兩千萬的失業美國人來說很無感,許多人連吃飯都有問題,轉而尋求食物救濟,大量需求使美國食物銀行供應達臨界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經濟重啟,市場需求大幅回升,使得五月零售銷售大漲17%,創下美國史上單月最大漲幅;以類別來看,衣服配件銷售上升幅度高達188%,家具和居家擺設及體育用品漲幅接近90%。

 

雀巢公司董事長 Paul Bulcke:「新冠疫情加速某些趨勢,我們觀察到,消費者更追求物超所值,購買行為改變,電商也因此飆升 。」

零售業數據表現亮眼顯示復甦有望,美國聯準會主席更向國會報告表示,觀察到初期經濟反彈徵兆,不過依舊保持謹慎的態度。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復甦的時間和強度仍然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大份來自,對病毒傳播途徑及控制疫情的措施,直到公眾確信疫情得到控制前,(經濟)不可能完全恢復。」
 

這些好消息之外白宮再加碼,傳出為刺激經濟,川普考慮正式推出一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雖然之前已經提過好幾次。

美國總統 川普(2017):「新的公路、新的隧道、新的機場、新的鐵路。」
美國總統 川普(2018):「安全、可靠、現代化的基礎建設。」
美國總統 川普(2019):「(更新基礎建設)這不是個選項,而是必須的。」

幾大好消息帶動周二美股三大指數收盤大漲,道瓊工業指數上升超過2%,S&P 500指數上揚1.9%,那斯達克也升超過1.7%,不過專家對這種短期反彈效果保持疑慮。

創投公司 Vespula Capital執行長 Jeff Tomaslu:「對我這種長期投資者而言我還在觀望,不管是短期或長期投資,根據這些評估報告很難買進。」

經濟初期見到復甦的好消息,顯然對美國媒體和電信巨頭AT&T而言來得太晚,公司通知工會計畫在接下來幾周,將裁減全美3400名員工,並關閉250間門市。

路透社記者:「AT&T沒有否認工會揭露的消息,發聲明表示疫情和封鎖加速顧客行為改變。」
 

企業裁員趨勢停不住,美國五月失業人數已經高達2100萬人,美國總統卻在另一頭唱高調。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擁有偉大的經濟超乎以往,美國史上最大型的復甦。」

這聽在連肚子都填不飽的美國勞工耳中,非常無感。

美國民眾:「等援助到位的時候,我可能早就餓死在某個地方。」

很多人一夕之間頓失生計,慘到連吃都吃不飽,像這名住在馬里蘭州的婦女,為了餵飽一家六口,只好求助食物銀行。
 

接受食物救濟民眾:「每次當我打開冰箱,裡面沒有多少食物沒有牛奶,你知道的...非常困難,不像以前有工作的時候如果短缺甚麼就上超市,現在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我來這裡是為了獲得幫助。」

全美食物銀行供應到達臨界點,需要接濟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60%,十個人當中有四個人,是受疫情影響而首次領取救濟;光首都華府向食物銀行求助的人就暴增400%。

華府地區食物銀行CEO Radha Muthiah:「出現新的一群人都是受此影響,在疫情爆發後,過去一到兩周失去工作。」

因為需求太大,食物銀行正面臨潛在危機。

華府地區食物銀行CEO Radha Muthiah:「你可以看到櫃子已經空了,還有那邊的架子,每當有食物送進來,幾乎幾乎是立刻就發光,我的庫存達到...數十年來最低水平。」

過去食物銀行75%的糧食來自零售商,但因為零售商生意不好已經停止捐獻,面對需求持續暴增只好開始用買的。

華府地區食物銀行CEO Radha Muthiah:「光四月我們買的食物,是去年一整年採購量的三倍,才足夠供應我們區的民眾。」

美國國會三月通過的紓困方案中,8.5億美元指定要給食物銀行,但目前為止,根據美國農業部表示,只有3億7700萬美元已經發放,官員承認援助速度比想像中慢,主要是因為供應商存貨量不足,預計這個月會有更多貨源抵達食物銀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股#道瓊#食物銀行#美國零售業#美國聯準會#紓困方案#美國失業#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39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