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氣爆恐有「台北版」議員爆25%瓦斯管線比你爸媽還老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6 00:55

大家對2014年高雄氣爆還有印象嗎,當時發生事故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一個包括管線老舊,沒有所謂的汰換計畫,如今台北市恐怕也有這樣的風險存在,北市議員追蹤台北市地下瓦斯管線,根據他的統計有多達兩成五的瓦斯管超過50年以上沒有更換,對此北市產發局強調超過50年的管線只占了6.5%,但汰換卻需要花費7到10年的時間。

圖/TVBS

 
瓦斯公司工作人員VS.記者:「這是測什麼這次測裡面有沒有洩漏氣體是不是對對氣體氣體有沒有洩漏這樣。」

手拿氣體檢測器,檢查地下瓦斯管線是否有外漏。

瓦斯公司工作人員:「我們有經過有孔就會順便看一下甚至於水溝也有我們也會看。」

 
不只檢查自家瓦斯管線,還連同汙水下水道、有線電視等地底管線孔蓋也一起偵測。

瓦斯公司工作人員:「看我們打那個彎頭的點,瓦斯管彎頭的點,如果有漏氣的話,我們紅外線會有反應,目前是沒有漏氣都是安全的。」

除了地底管線,高樓層的管線,用精密儀器仔細檢查。

記者卓宜姿:「工作人員利用紅外線偵測器來偵測高樓層的瓦斯管線,如果如果有氣體外漏就會折射紅外線,而現在工作人員著射到的是玻璃因此也會發出這樣子的警示聲。」

瓦斯公司工作人員:「那數字就會升高。」

圖/TVBS

透過光學原理,紅外線只要折射,就會發出警示,高敏感度,不漏掉任何氣體外露風險,瓦斯公司人員謹慎小心全面檢查。但這樣還不夠,全台北市四家天然氣廠商,在地底下埋設的瓦斯管線,正面臨考驗。

台北市長柯文哲VS.北市議員(國)王浩(109.06.08):「這些瓦斯公司在過去50年,沒有少收過一毛錢的瓦斯費用,可是卻有將近7成的管線,平均的年齡超過30歲,甚至於達到50歲的都將近百分之40,市長你覺得以這樣子的一個城市來講起來,以你是一個二十世紀跨到二十一世紀的市長來講,你覺得這個狀況合理嗎,你不用看林崇傑(產發局長)他不知道答案,你說這樣合理嗎,對應該要改。」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根據產發局統計北市現有瓦斯管線,總長度是268萬2931公尺這麼長,這些管線通通埋在我們的腳地下,除了瓦斯管線之外,還有水管汙水管線等各種線路,如果要更換的話是一個大工程,專家表示應該先從老舊管線開始汰換,而這些管線超過50年以上的總共有69萬4831公尺這麼長,占所有長度的25.9%,而那些地區老舊管線最多的地方呢,最多的地方在中正區其次是大安松山大同和中山區。」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就個案來看我們台北市如果說,真的有兩成以上的管線都已經到達50年,那應該我的看法是應該要分階段分區去做(汰換),以50年的優先50年的部分優先先去汰換,那麼逐步我是覺得標準應該更嚴格一點。」

北市議員用了三個會期督促北市府,但老舊管線汰換率挨批是慢半拍。

北市議員(國)王浩:「台北市政府的產發局竟然用一句話回答我說,因為經濟部的能源局對於瓦斯管線的更換,沒有訂定出時間表,所以說只要業者不換他們也沒有能力對他們怎麼樣,他們給我一個回覆說,希望未來的7到10年之內,能夠完成更換動作,那我就問他一件事情,那我是不是可以7到10年我暫時不付瓦斯費,做不到嘛所以很簡單,我希望業者在收取我們瓦斯費的同時,更換瓦斯錶的速度要跟更換瓦斯管的要齊平要一致。」

 
北市府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何明育:「超過50年的部分,是另外請他(業者)要提,以專案的方式來進行汰換。」

老舊管線就在你我身邊,雖然國內和國際間,沒有老舊管線更換相關規定,但很多時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管線老舊#瓦斯#外漏#汰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802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