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隔板大缺貨 今年塑廢棄物爆量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最近有句流行語「別把我當塑膠做的」,意思是希望對方考慮你的感受。瘟疫大流行後的地球,塑膠製醫療廢棄物暴增,眼看著我們又要面臨更嚴重的塑膠垃圾汙染──該提醒大家:別把地球當塑膠做的!全球人類平均每年製造3億噸垃圾,90.5%還都沒有被回收,其中至少8百萬噸還被倒入海中;環保人士預言到2050年,海中垃圾數量會比魚多!要避免這一切發生,你我可以做的是正確丟垃圾、做好塑膠垃圾回收,還能配合一些新的商業模式,減少塑膠容器使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疫情過後考驗你的組裝能力:幾乎每個有櫃檯的零售商,都需要加裝防飛沫隔板,防疫似乎演變成一種禮貌與尊重。

 

家電展銷現場職員 艾根史陶德:「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覺得真正安心,對我們職員與顧客雙方都一樣。」

有人覺得隔了一層好冷漠,但透明隔板也可以搭配招牌,還能做得優雅,根本是疫後新市場,急需復工的商家都忙著加裝。

加州塑膠品公司經理 米勒:「成千上萬的隔板一直被生產出來,我們還是趕不上需求速度。」
 

員工抱怨太累,老闆找不到足夠的技術熟練工人,他們一個半月內用光了一年的存料。

加州塑膠品公司經理 米勒:「現在是全球性的塑膠原料缺貨,因為這是全球性的需求。」

可想而知塑膠原料也在加緊生產,塑膠才問世60年,但這個人類的「聰明」發明,地球無法消化,

CNN記者:「我們平均每年生產3億噸塑膠垃圾。」

看看這些熟悉的生活用品,3億噸裡你我都有貢獻,不,是共業。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塑膠廢棄物暴增,有些還是不可能重複使用或回收的,例如不織布口罩。

塑膠手套與口罩,為何出現在海床上?兩年前全球未回收塑膠垃圾,就佔所有塑膠產量90.5%,加上塑膠垃圾被亂扔到自然環境,不僅害死大大小小海洋生物,威脅人類也是指日可待。

CNN記者:「事實上,每年至少8百萬噸塑膠垃圾被亂倒到海中,到了2050年,海中的垃圾數目會比魚多。」
 

然後大部分人要這樣潛水、玩水嗎?潛水員與垃圾一起游, 這張照片是否讓你有窒息感?

峇里島河流清潔志工 班齊吉布:「我其實在這條河邊長大,就在這。」

25歲的法國裔青年班齊吉布在印尼長大,與兄弟一起創立清潔河流環保組織,希望讓印尼重視水中塑膠垃圾問題。

峇里島河流清潔志工 班齊吉布:「峇里島正在被垃圾噎死。」

如果無法少用塑膠製品,至少可以好好丟!必須焚化的醫療廢棄物丟到專屬垃圾箱,集中焚化。其他塑膠製品呢?最好的辦法是少用塑膠品,除了老生常談的自備吸管、環保袋、環保餐具之外......
 

CNN記者:「別再嚼口香糖了,它是合成橡膠做的,就是一種塑膠。」

當然,少叫外送、少買郵購,減少使用免洗餐具與包裝材料,也有助塑膠減量。如果你就是無法停止上線血拚,美國也有企業開始使用可回收容器交貨。

CNN記者:「當你上網購買哈根達斯冰淇淋、多芬體香劑,或者其他(參與此計畫的)300種美國市面商品,它們會被送到你家門口,放在一個可回收的運送袋中。價格就是店內價,你只要額外付容器押金。」

設計簡潔的不鏽鋼或玻璃容器,用完交由貨運員收回,還不用洗!當然可能增加強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但也有環保專家批評:規模沒做大之前,容器送洗再入工廠使用這個循環路程,碳足跡驚人!有些國家也嘗試建立熱裂解或塑膠再製工廠,分解塑膠垃圾的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比焚化爐要少。

CNN記者:「塑膠袋被撕成小小條,然後在流動水中漂洗,把不純物洗掉。」

必須耗電耗水把使用過的塑膠袋裡,參雜著的金屬或紙類等都挑掉,才能再用機器分解。這麼費勁「提煉」出來的產物──還是塑膠!但灰色如BB彈大小的塑膠彈丸,可以賣給製造商重新生產塑膠製品。 

峇里島河流清潔志工 班齊吉布:「就從這裡(塑膠垃圾的)源頭開始,在他們流入海中之前(阻擋)。」

別忘了,塑膠垃圾丟進海中後,可能在超緩慢的分解過程中,透過你吃的海鮮,也就是魚蝦貝類,經由食物鏈進入您的體內。您想被當成塑膠做的嗎?今天起多做回收,不亂丟塑膠垃圾,別再把地球當塑膠做的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回收#環保#隔板#防疫用品#疫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確診#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13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