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建興手工時尚帽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2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21:34

手工帽達人簡建興,因為經營婚紗設計,覺得仕女很需要好看的帽子來搭配禮服,10年前開始自學做帽子,如今他的手工淑女帽時尚精緻,受到仕女青睞。

圖/TVBS

 
每頂帽子都是簡建興親手做,不是工廠也不是學生代做,在婚紗業打基礎,什麼都自己來,沒什麼能難倒簡建興的。

簡建興VS.客戶:「老師你覺得哪一頂比較適合,我覺得主要是你自己本身,跟你先生的溝通搭配,因為幫你挑的這3款都還滿適合的,讓帽子在前面,哦把頭髮盤進去。」

客人為婚宴來選帽,簡建興幫忙挑了幾頂試試。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讓花在11點鐘的位置,對這是很標準的戴法。」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這是我自己利用車床的方式,我自己下去製作雕刻的帽楦,而且都很符合我們台灣的頭型(偏圓),因為它是100%的植物纖維,如果你在乾乾的情況下去拉扯或延伸,往往很容易讓植物纖維有崩斷的情形。」

圖/TVBS

在帽子中心點抓定位,用繩子把它套住,然後慢慢的往下滑,然後再自己研製的木刀,利用木刀把它慢慢的往下刮,你在無時無刻就是要拉緊它,你不能讓它鬆掉,如果鬆掉可能就是功虧一簣了,眼窩部份必須用一個工具加以固定,帽冠部份左右邊的虛線是不是很平,這角和那個角它的弧度,還有編織的點是不是都一樣。

上膠用的是來自日本的秘密武器。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很多人說你們是用什麼樣的膠,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們。」

均勻上完膠,置於戶外日曬,時間也要拿捏,帽子的邊陲還要用鐵絲固定,你必須量得非常精準,我們用這個珠針固定帽簷的周邊。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為什麼我們堅持用手工來縫製,就是讓消費者,感受一個藝人(職人)的溫度。」
 

止汗帶也是工藝家穿針引線的用心,帽外再加緞帶,經過拔燙做出弧度,再加個蝴蝶結,台灣世界旗袍文化推廣聯合會,相約幫簡建興的新展走秀,各式改良旗袍搭配英式淑女帽,中西風相呼應。

世界旗袍會創會會長張莉:「我們之前常在網站買便宜的(帽子),可是老師連帽坯全都是手工做的,他的材質也很好,我們出去都不會撞帽。」

藝人邰智源太太徐雅琪:「當我戴上簡老師的帽子後,我突然找到了自己的自信。」

圖/TVBS

英式淑女帽是簡建興,赴香港美國拜師學來,這頂貝蕾帽羽毛是靈魂所在,黑色這頂的緞面很獨特。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我用黑色的緞布,用壓摺的方式來呈現它的表面,利用小羊皮的可塑性來製作玫瑰花,這個就是用牛仔布,經過塑形把它改造成牛仔胸花。」

簡建興還去學日本飯田深雪一派的,手工藝術造花,所有帽子上的花也是他親手染製,他在細絹或絲綢上逐一上色。

手工帽職人簡建興:「我的背景是婚紗公司,我自己有婚紗設計部門,我就常和裁縫師溝通製作協調,怎麼去做縫紉。」

簡建興幫低調的太座調整休閒帽。有沒有就感覺還不錯,還滿像人的,簡建興做帽嚴謹,風格活潑多變,休閒帽男女不拘,英式淑女帽優雅彩飛,他量身訂做的工藝,可穿戴出個人品味,展現職人累積執著的時尚美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藝文潮#休閒帽#時尚#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71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