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起床就喝水是錯的導致胃病?醫:勿過度解讀


發佈時間:2020/06/1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18:35
一起床就喝水傷胃的說法,在中西醫認知上有所出入。(示意圖/)
一起床就喝水傷胃的說法,在中西醫認知上有所出入。(示意圖/)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炎炎夏日中,最需要多多補充水分,但假若喝錯時機點,卻反而可能傷害身體健康!其中,父母常要求「一起床先喝水」,有中醫師認為是台灣胃病肆虐的元兇!但這種看法,中西醫的解讀上出現分歧,若身體出現狀況,建議還是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據CTWANT報導,中醫師莊雅惠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喝水就是一種涼補,可以達到滋陰涼潤的功效,尤其在炙熱的夏天,更是天然的解暑藥方,「不過,台灣大多數人的胃病,也是喝水造成的!」

 
 
莊雅惠提到,許多父母從小耳提面命要求孩子「一起床先喝水」,殊不知卻是錯誤觀念!很多人以為這樣是養生之道,但其實在空腹的狀態下,就算是喝溫熱水都很傷胃,如果胃裡沒有食物就喝水,就好像水災氾濫一般,會把胃搞得亂七八糟,再加上會分泌大量胃酸,更是百害無一益。
 
莊雅惠分享曾遇過的案例,曾經有一位媽媽陪女兒來看診,聊到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老毛病,怎麼調整飲食都無法改善,後來才知道她長年一起床先喝水,她立刻告訴這位媽媽這就是病因,該名媽媽一開始不相信,覺得「難道我幾十年都喝錯了嗎?」但事實擺在眼前,改掉起床喝水的習慣之後,2週後回診時就驚喜地說「不再犯胃病了」。

對此說法,「MyGoPen」網站指出,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啟民解釋,以傳統的中醫理論中,並沒有特別禁止晨起喝水,也沒有因此會傷脾胃的理論,但是「凡水皆有水寒之性」,所以一次大量的喝水對脾胃功能的消耗的確較大,通常會建議病人以少量多餐的喝水模式,如同「飯水分離法」,吃飯時喝太多水會稀釋胃酸,反而造成脾胃消化時更大的負擔,但不要喝多應該不至於傷害到脾胃功能。
 
 
以西醫的觀點來看,中醫的說法也是有待商榷,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教授林慶順教授表示,喝水並沒有什麼對錯,我們的身體有很強大的適應力,習慣就好;內科醫師陳亮銘則直言,睡覺經過1晚,體內缺水嚴重,一起床喝水很重要,胃病其實跟自己個性,生活壓力,飲食,抽煙等等關係很大,一早喝水也不太會引起胃酸分泌,並建議不要因此過度解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剉著等!7成大腸癌患者無症狀 9成無家族史照樣中鏢
三高患者夜間限制水量 少尿卻增加心血管風險
上班族昏昏欲睡不是過勞 可能是脫水釀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分#喝水#錯誤#NG#胃病#胃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76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