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膝關節、髖關節痛 罹患這個「病」有新療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0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1

高齡化再加上肥胖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很多民眾輕忽,因此導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不斷增加,WHO資料顯示,現在全球每年有超過2.5億人受到影響,尤其骨關節退化盛行率15%,初步估計全臺大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退化導致疼痛之苦,英國每日郵報刊登骨關節炎療法,萃取腹部脂肪細胞打入關節,真的可行嗎?帶您來看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關節炎好發族群大約在60歲以上,而且出現疼痛部位就在膝關節以及髖關節,會導致活動力變差,如果不慎跌倒的話,將會喪失行走能力。」

病友紀奶奶vs.臺大醫院骨科部教授孫瑞昇:「你現在走路會痛嗎,走路會痛,這腳會痛,痛在什麼地方,痛在這,這個地方,對,你可以先吃藥看看,你如果吃藥沒效,你可能考慮要開刀。」

真的是百般不願意開刀,今年76歲的紀奶奶,膝關節真得讓她痛到走路一跛一跛,很不舒服,考量自己年紀大,能忍則忍,打算先吃藥觀察看看,能否獲得改善。

 
病友紀奶奶:「痛多久了三個多月了,我不想開刀已經那麼多歲了,開刀我會怕。」

像紀奶奶骨關節炎退化的情況,越來越多人,根據衛福部統計臺灣人骨關節退化盛行率大約15%,60歲以上長者,有60%罹患退化性關節炎,75歲以上銀髮族,發生率高達80%,初步估計全台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退化疼痛。

圖/TVBS

臺大醫院骨科部教授孫瑞昇:「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退化引起的,所以一般來講是年紀大的比較會得,尤其在臺灣來講,大概60歲以上,那在臺灣在我們門診比較常看到是女性為主,女性一般比較多。」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貞棣:「如果一個國家年齡越來越老化的話,這樣的病人一定越來越多,因為跟年齡一定有一定的比例,年齡越高越有這樣的機率是越大。」

現在治療骨關節炎,有了新的治療方法,根據英國每日郵報介紹透過脂肪注射,再生技術,也就是萃取腹部脂肪細胞打入關節,可阻止軟骨細胞繼續死亡也促進受傷細胞再生以外,更重要的是還可止痛。

圖/TVBS

臺大醫院骨科部教授孫瑞昇:「用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目前來講在衛福部規定,這就是細胞療法其中一種,就是所謂再生醫療,按照目前衛福部規定,這個療效病沒有確認,所以理論上他今天做這個治療時候,這個醫師跟病人要先解釋清楚,而且整個治療過程中,紀錄他的療效,萬一我說萬一這個病人沒有效,理論上醫療院所不能跟病人收錢。」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在臺大醫院方面其實是,希望,在臺大醫院要進行至少通過一期臨床實驗,第一個是確定安全,那療效部分,因為我們很在意說,病人有沒有就是花了錢就得到療效,所以這部分我們其實,大部分比較傾向臨床實驗進行,可是還是有走一些希望,有要合作特管法廠商是有那個,臨床實驗一級至少通過,那至少要先執行臨床實驗經驗這樣,我們當然希望有看到療效,不要讓民眾白花錢。」

醫藥記者蔣志偉:「預防骨關節炎體重控制非常重要,如果體重減輕一公斤,上下樓梯膝蓋受到壓力,就減輕五到七公斤。」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已經有嚴重性退化關節炎,其實消炎藥本身,是有臨床實證可以延後關節炎發生,那另外的話就是如果,已經在疼痛的情況下,不要去做那些會加重疼痛的情況,像爬樓梯的話,就是膝蓋骨跟大腿骨中間的關節,壓力會比較大,對於已經有嚴重關節炎的病人,就比較不適合,可是平路的運動,或是關節周邊肌力訓練,這部分其實應該都還不錯,其實在雙向,大概就可以,大部分可以看出,到底有沒有關節退化的情況,配合他的臨床症狀跟理學檢查,對..大部份這樣其實應該就足夠,可是在一些難以分辨情況下,我們可能還會加做一些像是核磁共振檢查。」

醫師不諱言,適度運動對關節保養是有幫助,若已經有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消炎藥」有臨床實證,可以延後「關節炎」發生,服用「保健食品」也是因人而異,民眾若有出現「關節炎疼痛」,應盡速就醫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化#退化#關節#細胞#開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7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