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大美術館新展覽 藝識流淌女性創作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21:47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全新大展《藝識流淌》,全部是亞洲女性藝術家的創作。表現手法從傳統到裝置藝術,展現時代變革和當代性。

圖/TVBS

 
抽象畫家薛保瑕:「圓本身是跨國界的,跨文化的,它公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個造型。」

畫家薛保瑕這件《非零點》,當9個圓加入畫面,後面的景就被刪減。

記者vs.畫家薛保瑕:「這個圓點系列是腦部開完刀之後的,第一個發表(真的噢)。」

 
薛保瑕一生從事抽象繪畫創作,理論與實務並進。

抽象畫家薛保瑕:「充滿了所謂的時間性的過程,前面的過程,在這個步驟一畫上去的時候,留下的痕跡就是時間。」

這件《嫁接之間》,畫布肌理堆疊累層,是時間的串流。

圖/TVBS

抽象畫家薛保瑕,我還滿希望用顏色帶色溫,用溫度的感覺,所以它有一點高於日常的溫度。

位於台中霧峰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是日本建築名家安藤忠雄設計,年度大展《藝識流淌》中,郭思敏的裝置藝術,盤據在建築的轉角。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翁淑英:「這裡好像看到一個實體的物件,從實體的物件再看進去,好像可以再看到另一個空間的感覺,亞洲大學是一個非常有綠意的空間,所以我覺得非常適合,把這樣的作品擺在這個地方,讓它跟外面的作品有互相的輝映。」

幾位較資深的畫家,是女性藝術史不可或缺的角色,袁旃的膠彩畫《太初》,天旋地轉雲捲洋海。
 

李重重的抽象水墨,傳統與現代並容。

陳張莉用色大膽流動。

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長期習畫,抽象拼貼畫也自成一格。

新生代的何采柔這件《序幕》,無臉女生在做什麼,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圖/TVBS

 
何采柔在台北的工作室,圓型鈕扣白底白漆。

裝置藝術家何采柔:「開燈的時候它就會浮現出這個字,這個字的形成是去破壞它的光源,白色堆疊沒開,時其實看不見的,一直壓暗開燈以後的光源,其實它有點像是一個錯誤。」

美女古典石膏像,頸部彎曲的角度很彆扭,她在看手機或平板嗎?

裝置藝術家何采柔,當你在觀看這些作品時,你會看到一個錯誤的細節,這個細節可能不會在古典雕塑出現,是一個往下看一個不舒適的動作。

在亞大美術館中,韓國梁慧圭有件大型複合媒材,像是稻草人。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翁淑英:「它身上的流蘇還有一些圖騰本身,比較是韓國新娘作為造型的原本。」

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的,《被遺忘的季節》,遠看淡雅簡約,近瞧是包水果的材料。

視野延伸過去,是賴純純九聯畫《浪開花》,七彩色塊交會疊影如置身幻境,住在台東太平洋畔的賴純純,用自創專利技法,締造了彩色波紋藝術的驚奇。

藝術家賴純純:「《浪開花》不只是平圖的顏色,是很多水珠的凝結,很多很多水珠的凝結,因為水珠它有表面張力,因為張力的關係所以產生很多折射,我用的材料是一種樹脂類的,那是經過我特別去研發出來的,它是透明的,我讓它顏色是一層一層疊合上去,(所以你有很多很大的水珠塊),因為我覺得流動是我創作很重要元素,因為流動其實是一種自由,我讓它自己形成的,它是透明的色彩是透明的,就好像是果凍。」

《藝識流淌》雖全是女性作品,但沒有指向性全憑觀眾自由心證,背景年代截然不同的藝術家,開闢各自閃耀的創作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術家#藝識流淌#藝文潮#裝置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72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