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無力、吞嚥困難合併頭痛 小心這病找上您致死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23:12

您經常會出現頭痛的情況嗎,這種痛真的是一發作會讓人很多人痛不欲生,事實上頭痛是現代許多上班族面臨道疾病,還有些人會因為頭痛、頭暈,伴隨著不同症狀,尤其頭痛的型態與以往不同,可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是中風引發的頭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頭痛是現代人文明病,如果頭痛合併吞嚥困難,四肢無力,再加上說話不清楚,再加上頭痛型態改變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就是中風引起的頭痛。」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vs.病友吳女士:「我有併發看到那個閃光,所以就你就說是典型的偏頭痛,偏頭痛預兆還有一直來嗎,預兆最近比較少。」

即便都已經按時服藥,只希望不要再發生頭痛的情況,但偏頭痛的情況難以完全根治,遵從醫囑很重要,今年68歲吳女士,回想起四年前上午起床後右半邊不能動,後來又因為靜脈栓塞,按時服藥治療後,情況獲得改善。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靜脈栓塞之前,其實有長期偏頭痛病史,那住院的時候,其實是發現了靜脈栓塞,那疼痛欲裂這樣,文獻上說這兩個疾病是有點關連,那她這次中風造成的偏頭痛,跟過去很大不同都是瞬間,比較急性的發作。」

圖/TVBS

根據臨床發現,原發性慢性每日頭痛,指出每月病人頭痛頻繁至少15天,在一般人口盛行率約4%到5%,頭痛門診比例為1%到44%,而最常見的偏頭痛,誘發因子多,像是壓力咖啡因酒精等。

北榮神經內科總住院醫師季康揚:「有些人會產生一些失語症,完全講不出話,那這些症狀發生如果合併有頭痛的話,那可能就要提醒民眾,就要立刻就醫做更進一步檢查,經過醫師評估。」

醫藥記者蔣志偉:「頭痛分為原發性以及續發性,而其中原發性是因為個人體質造成的,續發性是則是頭部出了問題,而事實上像這位個案余小姐,在三個月之內就有22天情況,會出現大痛,也就是痛不欲生,而中痛的情況則是有9天,則是會讓她失去日常生活的基本功能。」

病友余小姐:「運動次數增加,所以運動完的當下會頭暈。」

為了治療偏頭痛,余小姐從高中開始到現在工作,頭痛情況痛了20多年,指著左半邊太陽穴部位,只要有一點不舒服感覺,就會知道偏頭痛可能又要發作了。

圖/TVBS

 
病友余小姐:「其實我平常都吃醫師開的預防用藥,那我大部份這個大部份都是,有時候是很多因素啦,加荷爾蒙改變像月經來的時候,或是環境改變氣候改變,什麼改變這個都會有影響,那我覺得說,跟它(偏頭痛)和平共處吧。」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像你說壓力這世界上,沒有壓力的人很少嘛,可是會頭痛的人男生只有5%,女生只有15%所以體質還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一般來我們在看頭痛的人呢,有幾個可能要特別留意,有一些是比較危險的徵兆,一個是全身系統性的徵兆。」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偏頭痛是中風的危險因子,但是造成的機會並不大,所以大家不用非常緊張,但是有一些徵兆,偏頭痛大部分的原因不是來自氣候,或是來自情緒或是來自生活的壓力這些只是它的加劇因子,偏頭痛最常的相關原因,實際上是遺傳,在我們研究裡頭發現說,大概有六成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在他的家裡爸爸媽媽,或兄弟姊妹都可以發現,有人有偏頭痛這個症狀。」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認為,偏頭痛治療方式現在改變非常多,尤其這幾年來以經傾向於,標靶治療給於慢性偏頭痛發作的患者,民眾若感到頭痛不適症狀,最好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頭痛#頭暈#中風#慢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7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