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防疫科技 AI口罩糾察隊.機器人取代咖啡師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2 1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下衍生出各種新科技,南韓最大電信商SK,研發防疫機器人,搭載AI人工智慧和5G技術,能透過臉部臉辨識,抓出沒戴口罩的員工和訪客,還能在10分鐘內,完成33平方公尺的消毒工作。另外在南韓咖啡廳也出現更高階的機器人咖啡師,能沖泡出六十種不同的咖啡飲料,平均約一分鐘泡出一杯,而且還能快速送餐,雖然成了疫情中保持社交距離的利器,但同時也威脅了大批南韓打工人口的生計。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沒戴口罩立刻被警告。

 
防疫機器人:「請戴上口罩。」

和同事站在一起聊天突然間......
防疫機器人:「請遵守社交距離。」

人與人距離靠得太近也.....
 
防疫機器人:「請遵守社交距離。」

這台管很大的機器人是南韓最新防疫科技,像糾察隊一樣到處巡邏示警,不過就算被抓到也不用怕被列入黑名單,機器人一點也不"記仇"。

SK電信數據業務負責人  RA KYHONG-HWAN:「當機器人在偵測你是否戴上口罩,會遮蔽你的臉部,因為隱私非常重要,它在防疫的同時也保護隱私。」

訪客或員工的體溫一超過37.5度就會啟動警報,不過機器人的功能遠超越量體溫或手部拚消毒液這樣簡單的工作,由SK電信和南韓歐姆龍電子研發出的機器人,結合AI人工智慧和5G技術,能將數據即時回傳伺服器。

27歲SK電信員工 LIM YEON-JUNE:「一開始聽到機器人在做防疫警告,覺得有點奇怪,當時我和其他同事在講話,機器人說請與對方保持距離,請維持社交距離,我們就趕快分開,覺得很新奇。」

機器人配備紫外線燈和兩個自動消毒噴霧器,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面積33平方公尺的消毒工作。

32歲SK電信員工 HOU JA-KYOUNG:「利用紫外線消毒建築,並且在地板噴撒消毒液,因為是機器人而不是人類,時間不受限制,所以不用擔心太晚消毒,能信任它們完成出色的工作。」

 
南韓最大電信商SK電信,將防疫機器人應用在大廳中,大幅減少人工檢疫的人力成本與風險。

SK電信數據業務負責人  RA KYHONG-HWAN:「雖然它叫做新冠病毒防疫機器人,但它是可以對付任何疾病的機器人,即使不是新冠病毒也可以用在流感防疫。」

雖然還在測試階段,但已經計畫將防疫機器人在今年底上市。

SK電信數據業務負責人  RA KYHONG-HWAN:「這個產品目前還只是原型,我們還在進行原型內部測試,什麼功能要增加、什麼功能要減少,還在進行測試。」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好不容易被控制住,不過依舊時不時傳出零星群聚感染,病例累計超過1萬1千5百多例,如何保持社交距離,是目前南韓政府不斷呼籲的目標,這也讓機器人的需求和應用大增,越來越多南韓企業趨向使用,包括這間咖啡廳。

 
機器人迅速穿梭在各桌當中,為顧客遞上咖啡,充滿未來感。

咖啡機器人:「這是您的冰美式,請享用,攪拌後風味更佳。」

親切問候不輸給人類服務生,泡咖啡的手藝又是如何呢?

35歲顧客:「這個(咖啡)味道和人類泡的一樣。」

靠著這條機器手臂,可以泡出六十種不同的咖啡飲品,一份訂單六杯咖啡七分鐘搞定;接著透過機器人搭載的自駕科技,算出在餐廳中移動的最佳路線,從點餐到送進顧客的手中,效率和品質有保障。

半導體製造開發商 VISION SEMICON總監 LEE DONG-BAE:「從下訂單到送餐 ,我們的系統完全不需人力 ,餐桌之間維持一定的距離 ,以方便機器人活動 ,也符合目前疫情下政府要求的社交距離。」

在這兩層樓的咖啡店中,唯一的人類是甜點師傅,也負責清潔並補充食材,這裡就能瞥見機器加速取代人力的隱憂。

23歲南韓大學生:「因為我很多朋友都在咖啡店打工,機器人如果取代人類,會讓人有點擔心,最近聽到很多有關自動化系統,很擔憂業市場。」

由南韓國家科學研究機構與私人公司,打造的這一套咖啡機器人系統,目標今年內要應用在三十間店家當中。可以預見不遠的未來,更多餐飲業在新冠疫情下將加速自動化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南韓咖啡廳#防疫機器人#口罩#李芳恩#自動化#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1429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