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恐掀失業潮 成都推「地攤經濟」促十萬人就業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19:51
圖/翻攝自中新網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兩會結束後中外記者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很大的篇幅都圍繞在穩經濟、保民生的議題上。因為新冠疫情衝擊,導致大陸就業形勢嚴峻,今年2月城鎮失業率達6.2%,儘管4月下滑到6%,但仍有引發失業潮的風險,怎麼增加就業機會,成為難題。大陸四川成都三月中旬開始,允許商家佔道經營,流動攤販合法化,成功促進當地10萬人就業,「地攤經濟」興起。另外,大陸疫情持續好轉,28日迎來第二度境內外病例「零新增」;民航業也逐步復甦,大陸國內航線宣稱客座率已恢復七成。

成都警察:「你好,先等一下等一下,先來一下。」

 

停在道路旁賣水果的小貨車準備開溜,警察上前攔下,正當攤商以為按慣例,就是要被開單處罰,但結果卻和過去經驗不一樣。

成都警察:「如果說你有需要的話,可以到那邊進行一個臨時的擺攤設點,光華西二路和光華北六路。」

警察不僅沒開單,還推薦合適地點,大陸四川成都,因應疫情衝擊,救經濟、刺激當地消費,允許商家佔道做生意,流動攤販也得以「合法」設置。
 

水果攤商 吳斌:「以前(擺攤)有五六個小時的時候,就有兩個小時追著我們跑,就是有生意的時候,比如像顧客圍著的時候,都做不成。」

不用和警察再上演「你追我跑的」情節,水果攤商吳斌以前賣半個月才能賣完一車櫻桃,現在一個星期就完銷。得力於這項政策的,還有餐廳,像這家店店裡原本只能擺六張桌椅,開放佔道後,桌數多一倍,月營業額也從人民幣兩萬,增加到人民幣10萬。

餐廳老闆 王斌:「外面可以擺了之後,對我們個體戶來說,也是增加了營收,我們收入有保障。」

成都在疫情下,催生地攤經濟,更引起大陸中央矚目,今年度大陸兩會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特別提及。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我們西部有一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倡導「地攤經濟」背後,是疫情帶給大陸嚴重失業危機,今年2月大陸城鎮失業率達到6.2%,儘管4月下滑到6%,但依然存在失業潮風險。大陸最新的疫情數據,5月28日當天沒有新增境外移入病例,也沒有本土確診,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第2次「零新增」。疫情威脅進一步降低,連重創的航空業,都有了起色。

央視記者:「這架空客A321一共有198個座位,剛剛我們也粗略的估算了一下,現在大概是有八成座位都已經坐上了乘客。」
 
乘客:「剛剛開始疫情的時候,成都到上海我查過才100元,有些不到的70元、80元,但現在基本上,雖然說也有折扣,有4折這樣的,就是說還是偏正常了開始。」

回歸正常票價,大陸部分航空公司宣稱,國內線客座率已經恢復七成,至於國際航班,原本受疫情限制,每周不超過134班,大陸民航局,也在研擬,6月1日後放寬到407班,但實際執行還要視全球疫情狀況而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兩會#李克強#就業#地攤經濟#成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8

0.0862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