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戀嗑甜食暴增40kg!女口腔狂冒「白色黴菌」醫看傻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3:43
圖片與事件當事人無關。(示意圖/TVBS)
圖片與事件當事人無關。(示意圖/TVBS)

暴飲暴食後果真可怕!一名25歲女子因喉嚨刺痛灼熱就診,沒想到嘴巴張開竟有一塊塊「白色起司屑」布滿整個口腔,甚至蔓延至下咽及食道,最後證實為黴菌感染。她事後透露,由於工作壓力加上被前男友狠甩,才會一時失控狂嗑高熱量甜食,短短半年體重就暴增40公斤,十分嚇人。

據ETtoday報導,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分享曾收治一名25歲女患者,對方當時主訴喉嚨刺痛、有灼熱異物感,張嘴一看景象相當嚇人,整個口腔白皚皚就像灑滿「起司屑」,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已經蔓延到喉嚨下咽深至食道,最後採檢化驗確診為念珠菌感染。

 

女子主訴,因為前陣子失戀導致情緒憂鬱、嚴重失眠,必須服用安眠藥才能夠入睡,但因工作經常輪班需要體力,長期以零食、巧克力及手搖飲果腹,造成三餐不正常,短短半年內就從40公斤飆升到80公斤。

除了透過口服藥及抗黴菌藥膏治療,醫師也幫女子安排抽血檢查,試圖找出真正病因,結果發現病人的空腹血糖逼近250mg/dL,檢驗糖化血色素竟飆升至8%,一般來說,大於6.5%就符合糖尿病診斷。所幸經轉介新陳代謝科會診營養師,透過藥物控制、調整飲食及適量運動後,女子已逐漸恢復健康。

吳醫師解釋,有50%的人體內部有正常菌叢念珠菌存在,一旦免疫力驟降時就容易大爆發,包括糖尿病控制不佳、情緒壓力大、睡眠品質差、服用類固醇藥物、接受化療或放射性治療的癌症患者,都可能因免疫力下降,進而觸發口腔念珠菌感染。另外,過量的糖會使身體代謝失衡、體重暴增,胰島素阻抗,使得血液中的糖分含量高,當免疫系統失調後,易引起念珠菌增生。根據近期研究發現,適當減重能有效改善胰島素阻抗,進而有機會減少用藥或停藥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喉嚨痛#念珠菌#感染#刺痛#免疫力#甜食#失眠#失戀#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75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