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盔一帶」剃除電動單車 安全帽暴漲後急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8 19:54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下個星期就要進入六月,大陸交通管理局原本訂出新規,強制要求騎機車、電動自行車,都要戴安全帽,沒戴要依法取締;部分地區先行訂出罰款,沒戴最高會被罰人民幣200元。也因為如此,大陸掀起一股安全帽搶購潮,市場上嚴重缺貨,價格飆漲;網拍更誇張,一頂人民幣19元的安全帽,價格翻漲六倍。但就在新規即將上路時,政策卻急轉彎,改成電動自行車沒戴安全帽只勸導、不罰款,安全帽從搶手貨變成乏人問津,身價瞬間急跌。

交警 vs.駕駛:「帥哥,你怎麼沒戴頭盔?放在家裡面了。」

 
交警 vs.駕駛:「我知道外出要戴頭盔,但是就是因為剛剛送寶寶到醫院裡剛出來,急著去上班,我又忘了。」
交警 vs.駕駛:「因為我那電動車,擺在那個社區裡面,它那個電瓶和那個頭盔都被別人偷了。」

大陸駕駛人口中的頭盔,就是安全帽,騎車沒戴安全帽,理由「百百種」,但不論如何,未來不能再推拖,因為大陸交通管理局發出新規定,6月1日起開始實施「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在汽車使用安全帶之外,包括騎機車、電動自行車,都得戴安全帽上路,沒戴將依法取締。

交警:「不管你們忙著去哪,騎電動自行車,頭盔也要記得戴,不僅僅能保護你的安全,夏天還能防點曬。」
 

交警出動無人機,空中廣播宣導,大陸有部分地區,甚至提前5月就展開執法,訂出人民幣20元到200元不等的罰款,這下安全帽瞬間變成騎車「必需品」,引發市場搶購潮。

消費者 vs.店家:「這怎麼賣的?不要搶不要搶!這都是搶頭盔的你看啊。」

新到貨的安全帽還沒擺上架,大家搶成一團,因為怕晚一步,買不到了。

批發商 vs.店家:「拿貨怎麼拿?拿貨你們看你要多少?就是他們挑下來的我們都要,你們進貨了嗎?沒有,現在可難訂了,現在沒貨,你要等明天,一早上就來了,我們沒有開門,貨已經到了,都開始分貨了。」

連上頭批發商貨源都告急,安全帽進到零售店裡,價格也漲得離譜。

消費者 vs.店家:「這個95元,我不是前兩天才來買的嗎?就是啊 ,就是去批發,這個錢都進不來了。」
消費者:「前兩天還便宜40元。」

 
才幾天時間,一頂安全帽逼近人民幣百元。淘寶上更誇張,3月份一款人民幣19元左右的安全帽,現在標價是人民幣118元;還有前一天標價人民幣44元的安全帽,一夜之間變成人民幣95元。價格暴漲,銷量卻還居高不下,熱門網店月銷量超過4萬筆訂單。

央視新聞:「伴隨頭盔價格的變化,從5月18日開始在滬深股市當中,一批所謂的頭盔概念股,紛紛起飛,其中南京聚隆、國立科技一度連續三天漲停。」

安全帽銷售熱,甚至驚動資本市場,大陸A股中的「安全帽概念股」翻紅,市場上還流傳「一月囤口罩、五月炒頭盔」的說法,就因為太過搶手,供需失控也衍生出品質問題。

安全帽業者:「合格的頭盔裡面,會有一的比較厚的緩衝層,而這個不合格頭盔裡面,它沒有緩衝層,而且裡面是鏤空狀的」

強制戴安全帽規定,爆出不少亂象,眼看6月1日上路日期,步步逼近,大陸交通管理部的政策,突然急轉彎。

 
交警:「現階段對於這個摩托車,不戴頭盔這個法律法規是有明文規定是要處罰的,對於這個電動自行車駕駛人,目前我們還是主要進行安全警示教育這種手段。」

言下之意,騎電動自行車沒戴安全帽,只會被勸導,不會被處罰。根據大陸自行車協會數據,大陸現有電動自行車多達2.8億輛,安全帽法規剃除了電動自行車,讓安全帽銷售迅速反轉。

攤商:「這個原來賣30的。」
民眾:「對面那一家真的沒人買。」

一堆安全帽被拿到街頭上賣,希望吸引過路駕駛人目光。大陸A股的安全帽概念股應聲下跌,新規反覆,也讓安全帽從一頂難求,重回到乏人問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帽#中國大陸#頭盔#電動自行車#新規#一盔一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08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