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版國安法!港人「移民台灣」詢問度高 為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7 23:09

最近《港版國安法》引起港人熱烈討論,有香港人認為一國兩制恐怕難以維持,而最近Google搜尋關鍵字「移民台灣」倍數增加,現在香港恐再掀移民潮,年輕專業人才,未來可能會流失。

記者蔣志偉:「最近有越來越多香港學生表示,希望能夠來到台灣來就讀大學意願,而根據了解在台灣有少部份港籍的學生,他們表示在台灣就讀大學四年,也希望畢業之後能夠留在臺灣工作,未來也不排除在臺灣定居。」

 

專心上課,還要準備考證照,對林同學來說能夠來到臺灣唸書,真的是一圓念大學的夢想。

德明科大行銷管理系港籍學生:「香港那個競爭很大,然後會升大學那個比例很低。」

沒錯!在香港想考上大學,真的是競爭相當激烈,錄取名額低再加上這陣子從「反送中事件」一路延燒到最近「港版國安法」,都讓香港人對未來充滿不確定因素,許多在台港籍學生,打算畢業後看看是否能在台灣,直接就業。
 

德明科大行銷管理系港籍學生:「香港的薪水其實就剛好到生活而已,就是你不能買房子,沒多餘的錢可以去做事情。」

圖/TVBS

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歡迎港生到我們台灣來學習,這些孩子事實上他們基礎都不錯,我們臺灣我們非常歡迎這樣的學生。」

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同時也是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他觀察發現香港高中畢業生,來台就學意願明顯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臺灣給港生1萬6375個就學名額,在2018年的招生人數僅1133人,註冊率3成多左右,但反送中之後,目前在「個人申請」的報名已經增加了50%,「聯合分發」的報名增加117%。

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特別是這幾年港生到台灣來,就學數字是持續在增加的,所以也反應到這些政治上的紛擾,影響了港生他們心理,對臺灣的嚮往。」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林士鉉:「移民社會基本上都會有一個,對於時事,或者是一種不安全感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向外移動的這樣需求,隨著政經局勢的改變,這個把人口往外推移,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歷史現象。」

歷史學者林士鉉,過去長期與系上教授們一塊推動台港學術文化交流研究,讓台灣和香港都能了解彼此課程,這回港版國安法,在加上日前反送中態勢,催化更多港人網路搜尋移民、台灣關鍵字,尤其移民台灣條件,網站點越率最近更是微幅上揚。

 
記者蔣志偉:「最近香港政經情勢動盪,讓很多香港人都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那麼也因此現在有部分香港人,他們都希望能夠來到臺灣工作,現在有許多企業陸陸續續在最近這三個月,接到許多履歷,在這裡頭將近有兩成左右,是香港人投的履歷,他們希望能過獲得面試的機會。」

人才天下董事長黃偉豪:「收到履歷過程當中,也是一波一波會希望來到台灣工作,就是很多香港學生來,然後就告訴我們說有這樣(徵才)活動時候,或者是有其它(展覽)活動,仍然希望我們給他們機會。」

港人想來台工作,也有不少人想在台灣買房定居,會否造成另一波台灣房價攀升,資深房產專家暨住商發言人徐佳馨認為,台灣本地的資金與低利,就足以撐起一波新高度,港人人數不多,很難具有決定影響力。

圖/TVBS

再來與其擔心港人炒房,不如留意全球性的「資金寬鬆」所帶動的力量,政府更應該思考,怎麼善用「移民潮」所帶入的新人力能量,為台灣寫下新局。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林士鉉:「比如說所謂的一國兩制,那其實它的意義是什麼,定義是什麼 其實它也可能被有不同的詮釋,那這樣一個其實這個也是十幾二十年之前提出來,其實它的含義跟內容,其實或許只要新的一種想法或是看法,而不是只是單純的說改變了。」
 

過去香港主權移交前的移民潮,是以有一定資產的中年人為主,如今諮詢移民的卻以年輕人居多,首要考量是台灣移民成本較低,學者不諱言香港若掀起移民潮,這波很有可能帶走,具有專業技能的年輕人才,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港版國安法#移民#炒房#反送中#定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866

0.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