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3分之1食物靠牠!520世界蜜蜂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1 10:04

過去50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讓蜜蜂棲地大量減少,蜜蜂數量也驟減,許多地方的野生蜂數量早已無法幫農作物正常授粉,中國、歐洲及北美某些地區,農人得在授粉期租借蜜蜂來授粉。但蜜蜂遭人為遷徙,會增加不同蜂種間的疾病傳染,農藥污染也影響蜜蜂腦部發育。今天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全球有不少人正努力推廣城市養蜂、種植蜜源植物、有機栽種,甚至蜜蜂營養飼料等,就是希望愛因斯坦的預言不要實現: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這個物種,也將活不過四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是十年來不知第幾次,記者到奧勒岡州陪這位退休老教授找蜂。瑟爾普要找的是採野花蜜高手:北美富蘭克林大黃蜂,但讓他癡迷的這種圓胖可愛蜜蜂,是否已經絕種?

 

CNN記者(2016.12.13):「他最後一次看到富蘭克林大黃蜂,是2006年。」

退休昆蟲學教授 瑟爾普(2016.12.13):「是啊,這是個寂寞的工作。」

CNN記者(2016.12.13):「地球歷史上已經有五次生物大規模滅絕,但生物學家警告我們正在走向第六次大滅絕,全球四分之三的生物可能滅絕。」
 

經過最近這場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不少人意識到人類也是脆弱的生物之一。每年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聯合國警告:近35%的無脊椎動物授粉者,例如蜜蜂和蝴蝶,都已經面臨滅絕危機!蔬菜水果農作物,缺少這些授粉者都會減產,造成人類食物危機。在英國推廣城市養蜂13年,倫敦的吉布森先生深知絕不可做殺雞取卵的短視行為。

倫敦手工養蜂與蜂蜜業者 吉布森:「當蜜蜂們產出足夠蜂蜜,我們就可以收成,要確定留下足夠的蜜在蜂巢中讓牠們度過今冬與明春。所以說現在正是城市釀蜜季節的開始。」

城市內綠地不多,他鼓勵大家在各種畸零空間,例如屋頂放置養蜂箱,並且多種蜜蜂愛吃的蜜源植物。

倫敦手工養蜂與蜂蜜業者 吉布森:「每個蜂巢要維持基本生存,需要250公斤花蜜和50公斤花粉,也就是說需要250公斤碳水化合物與50公斤蛋白質才能生存。」

夏季工蜂大約只能活35-40天,這段期間要築巢還要採蜜,每摧毀一塊自然野地,就等於挖掉一塊供蜜蜂生存的棲地。棲地減少、蜜源植物難找,都讓短暫的蜂生疲於奔命。

英國植物保護機構植物學家 戴納斯:「我們知道一片普通草坪就可以產出足夠多的糖,花蜜的糖,讓一千隻蜜蜂能生存一天。」

城市養蜂不是新鮮事,連美國白宮也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開始養蜂,蜂群數量一度達到六萬五千隻。人工養蜂要成功,最好用無農藥有機栽種的植物,更應避免搬遷。近年來澳洲、北美、埃及與中東地區,常有租借蜜蜂去為農作物授粉的情況,因為本地蜜蜂數量太少。但蜜蜂變成移工,也容易感染疾病。
 

促進養蜂慈善組織創始人 布萊德貝兒:「對蜜蜂族群來說(人工搬遷)不是好事,因為我們因此散播了疾病,還有很諷刺地,造成蜂群間病毒傳染。」

以台灣為例,2016年因不肖商人走私中國蜂入境,造成台灣野蜂感染囊狀病毒近乎滅絕,農作減產,蜂農進口不合法中國用蜂藥,還殘留在花粉與蜂王乳上。

隔年,台灣又發生農藥芬普尼殘留,害蜜蜂中毒死亡的慘事。國外研究也顯示,農藥殘留會影響蜜蜂幼蟲,造成牠們腦部縮小,學習能力弱、採蜜產蜜能力變差。美國因此有新創公司,調配蜜蜂營養食品,號稱可以增強蜜蜂免疫系統與學習能力。

美國蜜蜂飼料新創公司經營者 維耶:「我們說我們在培養比較聰明比較強壯的蜜蜂。」

吃補品,關在一定範圍內工作,就能萬無一失嗎?北美研究顯示,就算只在溫室內工作的「移工蜜蜂」,舊的女王蜂時間到了會帶著一批工蜂飛出去另築新巢,擠壓當地原生蜂生存空間,也會傳染疾病給沒有吃營養補充品的當地原生蜂。
 

CNN記者(2016.12.13):「溫室蜜蜂會把疾病傳給當地野生蜜蜂,可能就是這樣讓富蘭克林大黃蜂滅絕了。」

「商業蜜蜂」威脅原地野生種蜜蜂,奧勒岡州這位退休老教授還是不放棄希望,每天在山野間尋找。

退休昆蟲學教授 瑟爾普(2016.12.13):「我不覺得這物種會有甚麼商業價值,但牠們是珍貴無價的。」

一個物種在生態系中的重要性,常是在牠們滅絕消失後,才顯現出來。地球上80%的植物、人類三分之一的食物都需要依賴蜜蜂授粉,種棵蜜源植物、陽台上擺個養蜂箱、支持有機農業,其實人人都能保育蜜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養蜂#生物滅絕#授粉#野生蜂#蜂巢#蜂蜜#生態#缺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82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