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健康站 陪伴原民長者樂活養老


發佈時間:2020/05/1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4 11:43

根據國家發展基金會的推估,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的照護成了這幾年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原民會配合長照2.0政策,在各部落設置符合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健康站」,照護部落長輩,同時也保障照服員的薪水,並提供專業訓練,這四年來,台灣各部落的「文健站」,增加了3.5倍。

圖/TVBS

 
文化健康站照服員vs.原民長者:「早安,早。」

等不及正式開站,老人家迫不及待來文健站報到,量測體溫、口罩戴好、落實社交距離,要在這裡樂活養老,防疫工作不能鬆懈。

圖/TVBS

文化健康站照服員:「往前。」
 

負責帶活動、把關飲食衛生、還要做健康紀錄與管理。

文化健康站照服員Upah:「這是我們會上傳到原民會的系統。」

原住民青壯年不再當都市的漂鳥,回鄉加入照服員的行列、照顧自己家鄉的長輩。

文化健康站照服員Upah:「我以前在牙醫診所當助理,我覺得不僅是在這一塊當中(文健站),他們在學習那我們自己也在學習,對,然後我覺得跟老人家在一起也很快樂。」

圖/TVBS

除了站內工作,他們要進行居家訪視、也要送餐給無法外出的老人,長照2.0政策,原民會推出符合在地及文化特殊性的文化健康站,總共照顧1萬3千多名長輩,等於65歲以上原住民族長者,每4人就有1人,受到文健站的照顧,四年來開站數成長3.5倍,保障照服員的薪資,也創造1089個工作機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原民會的這個文健站預算,從原來的公彩基金,移到我們的長照基金來編列,這個決定是非常重要的。」

 
未來還會持續佈建文化健康站,同時以回鄉有穩定收入、自己的長輩自己照顧為訴求,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投入長照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照#超高齡社會#原住民#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79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