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牡蠣殼變防火建材 教部創意賽中正高工奪第一


發佈時間:2020/05/10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0 16: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最近南北兩場火災奪走11條人命,高雄市中正高工師生發現牡蠣殼能有效隔絕火焰,延緩火勢蔓延,進一步研發出新防火建材,這項創意技術日前勇奪教育部一項全國創意競賽第一名。

中正高工建築科學生洪宇珊、林宗穎、張棚秝、化工科賴育秀、林逸安,完成「利用牡蠣殼製作HDF纖維板之防焰性能研究」,深具創意與實用性,日前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9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榮獲「土木與建築群專題組」全國第一名。

 

台北市錢櫃KTV與高雄市民宅,近來分別發生火災共奪走11條寶貴性命,觸發中正高工師生團隊參與研發,從牡蠣殼中碳酸鈣燃燒產生二氧化碳防火上製作出纖維板,應用於裝潢建材與輕隔間牆,發現火災時能延緩火勢燃燒,爭取火場受困民眾的逃生機會。

中正高工建築科教師張永翔與化工科教師張文瀚帶領學生針對耐燃建材進行研究,將磨碎牡蠣殼與木屑,依不同比例製作6塊纖維板,依據「消防法施行細則」的「防焰性能試驗基準」進行兩次防焰試驗,使用相同燃燒時間,觀察纖維板燃燒情形,並紀錄每塊纖維板餘焰時間、碳化面積與碳化距離。

研究結果發現,以碎木片、鉋花製作的纖維板,只要加入超過60%的牡蠣殼屑,即具有防焰效果,火災發生時牡蠣殼纖維板火焰將在3.24至8.85秒內自動熄滅,只會在纖維板表面留下燒焦痕跡,碳化面積在54.5平分公分內,不會向四周擴大燃燒。
 

建築科二年級學生洪宇珊表示,牡蠣是台灣重要的養殖水產物,牡蠣殼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燃燒時會生成二氧化碳,因二氧化碳密度較大(是空氣的1.5倍)容易沉降下方,可以阻隔助燃物和燃燒物接觸。

洪宇珊說,KTV、旅館、電影院等營業場所建材必須使用耐燃裝修材料,若能利用牡蠣殼特性製作環保纖維板,運用於室內裝潢中,不僅可解決每年1萬多公頓廢棄牡蠣殼被任意丟棄,也符合耐燃建材水泥板、石膏板、矽酸鈣板的防火標準。

中正高工校長高瑞賢肯定這次建築科與化工科學生跨群合作學習,利用課程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完成具有環保概念的專題製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火#牡蠣殼#建材#火災#環保#中正高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747

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