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防新冠肺炎! 剛好連「這三種病」一起不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3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23:36

因為新冠肺炎全民公衛常識抬頭,也因為這樣,國衛院發現連登革熱的疫情也被控制住,小兒科醫師也觀察到,由於小朋友確實戴口罩勤洗手,腸病毒和流感的病例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以上。

圖/TVBS

 
孑孓賣力蠕動,蚊子使力振翅,讓人看了忍不住想揮舞電蚊拍,隨著氣溫漸升,除了新冠肺炎要防,還有個難纏對手。

記者卓宜姿:「埃及斑蚊、白線斑紋這些蚊子都是登革熱病媒蚊,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我們除了要面對新冠肺炎之外,還得要防治登革熱,不過專家表示由於邊境管制嚴謹的關係,在今年登革熱疫情也許會好一點。」

國衛院國家蚊媒中心專案技術助研究員黃旌集:「登革熱的話因為台灣根本沒有本土的登革熱,幾乎所有的病例都是一定有一個從境外進來,然後再擴散出去,那在這種狀況下,沒有人出國或沒有人從國外回來,那台灣幾乎就是不會有境外移入的登革熱,那本土登革熱就風險就會降低。」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黃紹毅:「整體來看今年的(登革熱)疫情,應該是會比較好,當然在那個北部的話,這幾年除了登革熱以外,另外一個叫做曲弓病,曲弓病也是這個白線斑蚊傳染的,所以所以這個去年像去年新北那邊就滿嚴重的,所以我們除了登革熱,曲弓病這塊也要稍微注意一下。」

不過杜絕登革熱,就是要趕盡殺絕,子子孫孫一個都不能留,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研發出「噬蚊大黑桶」,蚊子一進去,可以直接投胎。

圖/TVBS

國衛院國家蚊媒中心工作人員:「這隻對白線斑蚊,放一陣子之後就會黏那麼多,然後如果牠剛好就是下去的話,就是就算牠產卵,下面那個下面那個白白的是給牠產卵的,可是因為水裡面有投藥,所以就是牠不會變成蚊子,不會變成孳生源。」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這兩個疫情都要控制,但是我想新冠肺炎對我們來講,還是比較艱難一些,那登革熱疫情的控制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沒有問題,殺蟲劑去消毒去做這些環境的消毒,其實我們人體也會受害,所以我們在這邊還是呼籲說大家把巡、倒、清、刷做好。」

就怕登革熱爆發,症狀和新冠肺炎很類似,民眾無法分辨,醫師表示兩種病毒都會使人發燒、頭痛和痠痛,但是天狗熱的呼吸道症狀不明顯。

中興大學昆蟲系主任杜武俊:「發燒頭痛那關節會痠痛,這個是最典型的登革熱這個症狀,因為登革熱的病毒主要不是感染這個呼吸系統,所以這個呼吸道的症狀就比較沒有,尤其初期很多發熱的疾病都有類似的症狀,所以一般民眾可能不容易區分,所以我們還是呼籲只要身體不舒服,覺得要開始發燒了趕快到醫院就診。」

專家表示以往登革熱疫情,由境外移入轉為本土爆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邊境防疫嚴謹,讓登革熱疫情趨緩,除了這個還有腸病毒和流感也幾乎看不到
 

圖/TVBS

亞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腸病毒以我的門診來講的話,以去年同期來比較的話,其實至少都會有十例以上,那今年目前到現在為止只有一例,那流感的部分從疫情爆發開始,去年大概12月那個時候還有零星的一些流感比較多,但是從大概2月開始我這邊沒有接觸到有流感的情形,包括我們本院的急診的部分,也沒有收到流感住院的小朋友,對其實差距是滿大的。」

檢查喉嚨、聽聽呼吸道,這個季節原本是腸病毒爆發時間,同樣也是因為新冠肺炎全民防疫,讓病例數下降。不過還是要注意腸病毒症狀,怎麼和新冠肺炎區分,兩個部位一看就能分辨。

亞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劍韜:「以目前來講新冠肺炎的部分,皮疹目前好像還不是一個診斷的一個依據,所以再加上喉嚨水泡也不是,那唯一比較會重疊到的部分是發燒,所以他們大概會重疊大部分是發燒跟喉嚨痛。」

因為新冠肺炎,全民防疫有共識,連登革熱、腸病毒和流感一起消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登革熱#傳染病#防疫#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97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