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腳趾水泡也是病徵? 非典型確診者逼近5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3 23:11

臨床要辨別新冠肺炎,難度越來越高,一開始被認為是典型症狀的高燒、咳嗽、肺炎等,不再被視為絕對判斷指標,反而像是嗅覺、味覺異常等非典型症狀比例提升,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甚至鬆口,連「腳趾水泡」都有可能是病徵,從數據上分析,四月上旬非典型症狀確診者已逼近5成之多。

圖/TVBS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來,往上看。」

耳鼻喉科醫師看診,例行性的檢查鼻腔、喉嚨,但現在除了基本問診,還要特別關心。

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vs.求診民眾:「吃東西會沒有味道嗎?(不會),會聞不到食物的香味嗎?(不會)。」

 
雖然影響嗅、味覺的因素很多,但近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臨床症狀中,嗅、味覺異常變得越來越普遍,國內前一百例幾乎沒有患者,自述失去味覺或嗅覺,但現在已有約兩成患者出現該症狀,醫師不敢輕忽。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歐美流行的病毒株可能比較常有侵犯腦部嗅覺神經的表現,台灣的話是一直到最近境外移入的人比較多的時候,才發現這些人有(嗅味覺異常),可能流行一陣子,各種不同的(症狀)表現可能會發現的越來越多。」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疫情爆發初期,普遍認為咳嗽、發燒、肺炎等會是確診者的主要症狀,確實在3月下旬以前,確診者出現咳嗽發燒比例是高達7成以上,不過隨著時間推移,確診人數增加,其他相關的非典型症狀比例也是越來越高,像是哪些症狀呢?比如說是味覺嗅覺喪失,或是喉嚨乾癢痛,甚至胃痛腹瀉等等,這也讓第一線醫護的判斷難度越來越高。」

甚至近期有國外皮膚科醫師指出,確診病人腳指手指頭,出現紫、紅色病變或腫塊,疑似也是新出現的非典型症狀。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因為先前的一些解隔離個案裡面,在我跟主治醫師的通話當中,曾經有聽過他們報告說有一小段的時間有出現水泡,只是我沒注意到是在腳上還是在哪裡,所以換句話說也許我們的個案也可能有這樣的一些狀況。」

從數據上分析,3月24日到3月31日國內新增126例確診,當中「沒有高燒、咳嗽、肺炎」或「無症狀者」就有31例,佔比24.6%,到了四月份,4月1日至4月15日新增73例,雖然確診人數減少,但「非典型」及無症狀感染者,竟增加到35人,佔比高達48%。

圖/TVBS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這些人真的診斷就只能靠抽血看看有沒有抗體,或者驗驗看鼻腔裡有沒有病毒,就只能靠實驗室的診斷,不然我們一般臨床診斷應該是完全無法抓到這群病人,這些人沒有症狀沒有就醫就在社區裡面繼續讓這個病毒傳播。」

就怕難以判斷的非典型症狀,成為防疫破口,海軍艦隊官兵染疫,就是眼前血淋淋的例子,指揮中心4月3日發佈的通報定義,已增列「嗅味覺異常」等項目,但磐石艦隨艦醫官未能在航程中掌握,就算4月9日拿到通報資訊,無法即時回溯追蹤官兵症狀,返國後也沒有將,關鍵病徵「嗅味覺異常」,列入官兵個人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項目,各道防疫關卡一一失守。

中國附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味覺跟嗅覺的消失,基本上就是新冠肺炎它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它跟我們一般傳統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是不一樣的,我們傳統上呼吸道感染是流鼻水鼻塞啦,所以這個不要把它看成是病毒的變異,只是我們原始沒有注意到,這個以後要變成我們一個診斷新冠肺炎來講,一個滿重要的早期症狀。」

還沒有明確證據能顯示,這些非典型症狀增加,是人們一開始未察覺,還是病毒株仍然持續變異,我們能做的依舊是保持戴口罩勤洗手,注意社交距離的好習慣,以不變因應病毒的瞬息萬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感染#病毒#健康聲明#非典型症狀#傳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883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