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季健保就醫大減445萬人次 5科別診所成重災戶


發佈時間:2020/04/23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3 16: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延燒,民眾就醫意願降低。根據健保統計,全台首季就醫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445萬人次、降幅14%,以西醫診所衝擊最大,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復健科成重災戶。

去年12月底,中國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短短4個多月在全球釀成大流行,為了避免增加感染風險,許多人選擇窩在家裡,連就醫人潮都明顯減少。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統計,今年1到3月全台門急診就醫約269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3143萬人次減少445萬人次、降幅約14%;住院人次方面則從去年26萬件降至22萬件、降幅約14%。

進一步分析門急診就醫人次,以西醫診所受到的衝擊最大,就醫民眾從去年1676萬人次降至1390萬人次、降幅17%,其次是醫院層級從892萬人次降至753萬人次、降幅15%;反觀牙醫、中醫診所受到的影響相對少,牙醫從去年265萬人次降至247萬人次、降幅僅7%,中醫診所則從去年308萬人次降至306萬人次、降幅約1%。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以來,許多民眾擔心大醫院會收治確診病人、恐增感染機會,紛紛避免到醫院就醫,也將不危急的手術期程延後,另因疫情期間人人戴口罩、勤洗手,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的狀況也大幅降低,導致就醫人次大減。
 

全民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成果同樣反映在西醫診所的就醫人次上,蔡淑鈴說,西醫診所當中就醫人次降幅前5名的科別包括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及復健科,顯示在積極防疫下,小病都變少了;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間,精神科、皮膚科就診人次不降反升。

蔡淑鈴說,牙醫診所方面因有一定風險,很多民眾除非牙痛必須看牙醫,其餘洗牙等非緊急的就診也都取消;中醫診所因大多治療長期疾病,影響相對較少。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受訪時說,疫情期間民眾擔心到醫院就醫增加感染風險,不必要、不緊急就醫也大幅減少。以新光醫院為例,該院總門診量降幅為14%,各科別中以皮膚科門診量衰退逾30%最嚴重,耳鼻喉科、復健科、小兒科平均減少約25%;血液腫瘤科、一般內科門診量則有平均約10%成長。

洪子仁表示,疫情期間民眾防疫意識高漲,外出、通勤老早就戴上口罩,而且隨處都有酒精可以消毒,不只降低感染武漢肺炎風險,就連流感、感冒等常見感染性疾病也一併預防了,導致耳鼻喉科、小兒科不論醫院或診所的就診人次都大減;另避免到醫院,有皮膚疾病可能也因此改到診所治療。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身為醫師自然樂見全民公衛做得好、孩子們健健康康,但另一方面又憂心著診所營運危機,不知道還能再支撐多久。

林應然說,武漢肺炎期間,以往專看呼吸道、感染科疾病如小兒科、耳鼻喉科真的遭受巨大衝擊,業績至少腰斬,對老醫師而言可以趁機休養生息,但對於年輕醫師而言隨時都可能倒閉。

醫院、診所受到疫情衝擊影響收入,但仍有房租、員工薪資等費用得付,蔡淑鈴指出,為了避免醫療院所出現倒閉潮,健保署決議先給付去年同期金額作為暫付款,也將過去按季結算的總額改為年度結算,盼協助醫療院所度過難關。
 

此外,除了衛福部擴大醫事人員防疫補助,蔡淑鈴透露,財政部和經濟部正分別研擬給予醫護減稅、水電費減免等,幫助醫界熬過這次疫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武漢肺炎#疫情#感染#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79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