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艦隊染疫、包機返台 集中檢疫所僅剩600床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23:11

海軍敦睦艦隊官兵染疫,3艘船艦發生群聚感染,共744人分別送往國內7個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觀察,但一下冒出這麼多人,加上這周還有兩批載著台商的類包機返台,指揮官陳時中也坦承檢疫所量能吃緊,至於未來要如何擴充,指揮中心表示有數十處地點已在接洽中,目標從現有2100床提升到3000床。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居家檢疫變得更嚴謹,現在防疫旅館的需求也是逐步的增溫當中,而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因為東南亞國家疫情升溫,從21日開始,從東南亞入境都必須通報,而且如果家裡有長者、幼童、慢性病患者,又或者是沒有獨立衛浴或房間空間,就必須要入住防疫旅館。」

防疫旅館房務人員小葉:「每天跟客人聊聊天,那最後一天順便提醒他說明天就解禁了,恭喜他重獲自由。」

趁著房客用餐,透過通訊軟體關心身體狀況,順道協助張羅生活物品。

 
防疫旅館業者吳德聲:「當然不希望說客人被關禁閉(感覺),我們每天都會有用通訊軟體去做關懷,然後也看他們有什麼需求我們盡量能滿足。」

對吳老闆來說,和客戶維繫情感有了凝聚力,才能堅持完成14天隔離。回想當初從青年旅舍轉作防疫旅館,一方面是原本業績受疫情波及,再來也是希望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

防疫旅館業者吳德聲:「周一的時候我就有跟一些基隆的業者做分享,他們如何去做防疫旅館。覺得這是一個防疫的公益事業,是很值得很多的旅館業一起來投入來做這個事情。」

圖/TVBS

觀光局盤點全台防疫旅館,目前共有超過6000房可供入住,入住率約3成,房間數還算足夠。但因應未知疫情,還是得持續輔導旅宿業者加入。

記者李頂立:「防疫旅館要持續增加,不過更迫切的問題是,檢疫所的量能到底足不足夠,海軍敦睦艦隊自從帛琉返國後,陸續傳出相關官兵確診,目前3艘軍艦共約700多名官兵,已分別入住北中南共7處集中檢疫所,不過這也讓檢疫所量能一夕之間暴增。」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檢疫所的部分來講,一般我們還是希望它的量能要能夠持續性的擴建,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哪一天會造成所謂的社區大爆發、社區感染。」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一下子來七百多個,他相關(接觸者)一匡一兩千人的話,這對任何人來講都是個壓力在這個地方,尤其如果不小心真有擴散出來的話,那就是可怕的事情。」
 

台灣集中檢疫所目前分布於22處,總床位數共2100床左右,但除了艦隊官兵,20日、21日分別都有「專案包機」抵台,共接回近500名滯留武漢台人,加上機場每天有症狀者和部分外籍移工的檢疫需求等,就算扣除解除隔離者,目前也僅剩600張空床,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量能的確很緊繃。

圖/TVBS資料畫面

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很快就要滿了,不過我們還是就是說非常精密的計算。盡量相同類的,我們把他容納在同一個區域,這樣的一個互相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會降到最低。」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各個重大災害的時候,我們知道應變有很多方法,我們台灣是快速的能做出組合屋,那我們有一些軍營可能比較,因為現在兵來源少了,軍營可能很大、擴散,一個個隔離多少、隔離多少,那怎麼樣派人去管理它,這是可以做到的。」

指揮中心回應,將會持續擴充量能,陸續徵用全台十幾處作為新的檢疫所,包括軍營、宿舍、人員訓練所、歇業旅館等,目標是將總床位由2100床擴充到3000床,而未來與對岸聯繫的窗口,也將會先確認檢疫所空房數量,再規劃是否安排類包機返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敦睦艦隊#新冠肺炎#指揮中心#檢疫所#包機返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94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