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直擊台酒產線75%酒精「米酒香」 背後有玄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1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1 23:30

防疫期間,口罩跟酒精,幾乎成了人人必備的隨身用品,但其實台灣的酒精,是台灣菸酒公司臨時加開產線,把產量從每個月2萬4千瓶,拉到現在的每月400萬瓶,而台酒製造的酒精除了能防疫,還有一股獨特的米酒香氣,我們也獨家採訪台中酒廠生產過程,直擊背後秘辛。

圖/TVBS

 
機器馬不停蹄的裝填,暗棕色的酒精瓶,排排站在輸送帶上,再依序貼上酒標。

密封、裝箱,每瓶600cc的防疫酒精閃亮出廠,像是整裝待發的軍隊,準備投入防疫戰場。

記者顧上鈞:「現在大家每天對抗病毒,酒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資,但到底這75%的防疫酒精是如何製成,今天就跟著TVBS新聞的鏡頭,帶您獨家直擊。」

 
走進台中酒廠,醉人的米香撲鼻而來,這裡是台灣米酒生產重鎮,但防疫期間,被賦予製造酒精的重責大任,酒廠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白色巨塔。

台中酒廠廠長李源享:「這是有一些石頭砂礫拿掉,比較粗糙的東西它就會拿掉。」

這是酒廠的散裝倉庫,數千噸的糙米會先送到這裏,進行第一道篩選,再送到蒸煮鍋煮成黏稠的米醪。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可以告訴觀眾朋友,現場的氣溫是非常高的,因為在我背後總共有10個蒸煮鍋,每個蒸煮鍋可以煮2400公斤的米。」

悶、熱,伴隨著濃濃的米酒香,透過鏡頭可能無法感受到溫度,但從外頭的排水孔能看蒸騰的白色濃霧,帶著醇厚米香,源源不絕的噴發,高溫蒸煮後的米醪,還要進到發酵槽等待8天,才能蒸餾成酒精。

製酒股股長楊毓偉:「就是經過糖化菌的糖化酵母菌的發酵,就會產出我們要的米酒,米酒發酵完之後大概酒精度10%,接下來會經過連續蒸餾機,把它蒸餾到我們所需要的,防疫酒精的酒精度之後,我們就會送到我們的包裝去。」

記者顧上鈞:「現在在我背後這台,就是一個連續蒸餾機,透過不斷蒸餾的過程,製做出濃度75%的酒精,現在可以看到在我手指方向這邊,就是酒精的製成品。」
 

從管線裡看到冒著白色泡泡的透明液體,就是大家日常使用的75%防疫酒精,最後裝瓶販售,酒精製造任務才算大功告成,而台灣菸酒公司製作的酒精,正字標記就是一股淡淡的米酒香,背後的秘密,廠長獨家解析。

台中酒廠廠長李源享:「(台中酒廠)本來是一個米酒的大廠,我們本來都是生產米酒,這次為了防疫酒精,我們就參與了防疫大作戰,防疫酒精的話目前我們一天大概,可以做5到6萬瓶之間的數量。」

圖/TVBS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六個酒廠我們開了六條生產線,目前為止台灣菸酒公司,總共投入防疫酒精生產大概1400萬瓶,因為自製酒精,是台酒自己一個特殊的技術,所以最近民眾買到的酒精,可能聞起來有一點米酒的香味,糙米的成本比較高,但是因為非常時期,我們也不計成本。」

農委會每個月至少會提供2100噸糙米給台酒製造酒精,原料用得簡單,也和化學無關,香味當然就是天然的恬淡,但這珍貴的防疫物資,可得正確使用才不浪費。

 
記者顧上鈞:「一瓶小小的酒精其實相當得來不易,當然要把它的防疫功效發揮到最大,噴灑後至少要等15秒,讓酒精滲透到病毒內部,殺死裡面的蛋白質,再用紙巾擦拭才能徹底消毒。」

擦拭能破壞飛沫結構,讓酒精更容易混入飛沫,進而殺死病毒,酒精國家隊,全力產出高品質酒精,讓民眾對抗病毒安心防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防疫#酒精#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78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