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棉紙藝術突破工藝 謝淑慧巧創棉紙畫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8 15:57

以棉紙從事創作的謝淑慧,20年來把工藝創作的綿紙,提升到藝術層次。她使用各種棉紙、壓克力顏料,剪裁黏貼甚至染色,開創出棉紙畫的多元美感。

圖/TVBS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我要收集這麼多不同的顏色的綠,我堆疊的層次多一點的時候,有那種厚實感會出來。」

棉紙在謝淑慧手上,經過堆疊等技法呈現出奇幻美感。

最近期的《花若盛開》,線條奔放如織,色彩明亮如錦,是表現中部黃花風鈴木的極盛繁華。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先用紙漿做底,附在麻布上,乾以後用壓克彩力去潑去渲染。」

《黃金雨》描繪串串的阿勃勒,也是台中市美麗的市花之一,畫布顏色斑斕繽紛,很像是抽象油彩。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這是描寫它(阿勃勒)剛剛要盛開,綠意還滿多,如果很多一起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像黃金一樣,一串一串的。」

圖/TVBS

《詠梅》是用銀箔舖底加上硫磺,起了神奇的氧化作用,每株樹都有手貼的樹影,強化立體視覺。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樹是用長纖的手工棉紙,長纖的手工棉紙,當然它不是一片貼上去,我用滿多不同層次的白,一片一片的去堆疊。」

梅花纍纍濃密得化不開,出塵的白粉粉的花蕊,這件《霏霏》的枝頭上,彩亮春意襲人。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這白色的花我是用胡粉,還有白翠末去畫,胡粉它是礦物顏料,所以我已經把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放到我的畫裡面。
 

雖然彩色棉紙非常先進發達,謝淑慧有時也會自己染紙,(自己染)太費神,染出來的效果,不見得是我想要的效果。

謝淑慧把不同色粉加熱水做混色。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它是長纖維的紙,在揉的時候不用擔心會把它揉破。」

圖/TVBS

洗碗精會有毛細現象,所以它會讓染料渲染得更漂亮。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你們要不要染看看。」

這件搖曳的這件竹林是《微風》,竹的綠意深淺不一,風吹其間輕搖竹枝,全是棉紙層疊貼出來的。

至於《豐收》遠山近稻綠意成畫,白鷺鷥群集樹下,一派田園寫意,謝淑慧921地震後曾駐館於,南投台灣工藝研究所,往來皆綠野稻田。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草屯九九峰下的水稻田,水稻田中的白鷺鷥,謝淑慧用藝術棉紙來撕,技巧靈活神妙,(抓下來是一隻很肥的白鷺鷥也不行),減肥。」

棉紙藝術家謝淑慧:「我其實很不服氣為什麼,在國外紙被當一門藝術,在台灣被歸類在工藝。」

隨手速寫紀錄生活所見感動,無論是山巒的疊嶂,河流草地稻浪阡陌或蒲公英的恬靜優美,油桐花花團錦簇,謝淑慧用紙張舖張大自然,她的棉紙藝術已經超越手工藝,而漸達隨心所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棉紙#藝術#藝文潮#手工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75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