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縮雙冠軍鄭鴻展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3 22:37

把一間房子縮小到1比35或更小,這種微縮模型在台灣做的人很少。其中的佼佼者鄭鴻展,做微縮沒幾年就得到日本濱松微縮比賽雙料冠軍。「藝文潮」帶您進入超級迷你的微縮世界。

店內都是日本重機,白天夜裡氛圍各自,這店花了微縮達人鄭鴻展兩年時間打造,給它取名《男人的爛漫》。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那時候要把這些摩托車,找一些收納的地方,想說乾脆幫它做一間店面。」

圖/TVBS

《男人的爛漫》比例1比24,除了機車以外,全是鄭鴻展親手做,尤其Foodpanda外送機車,改了一個字母秒殺變傻,皮卡和三角椎,總統候選人旗子,反映時代性和入微觀察。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做完以後門口總覺得還少了一點東西,我就想說做一個Foodpanda袋子,感覺是老闆去叫外賣,那這個東西已經來了。」

鄭鴻展英文名Hank,復興美工科畢業後,到日本設計學院學插畫,返國從事平面和空間設計,2016年在濱松微縮大賽,奪下兩個冠軍,得獎大作就是向日本芝源先生致敬,作品就是芝源先生經營的饅魚屋,比例1比24,名稱《謝謝你的照顧》。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整個背面也把它呈現出來,這樣的手法在日本比較少看見的,(芝原先生)把四個空間,分別各拍了5張照片,我就憑著5張照片的感覺,前後大概看了上萬次。」

《漢克家的鋼彈》1比14,Hank家進門,180公分高的鋼彈機器人是主角,家裡大門內外細節也全部做出來。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曾經也有人開玩笑說,Hank只會做髒只會做舊,他應該不會做新的東西,最頭痛的可能是這台推車,因為推車的粗細每根管都不一樣。」

《快樂時光》是《坂本賞》得獎大作,髒和亂貫穿空間,日本評審的評語是,他們彷彿聞到各種味道,街道的垃圾味,塗鴉的人文味,廁所的臭味上菜的香味,尤其廁所的髒令人掩鼻,兩面塗鴉都是名家作品。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這個是歐洲一個塗鴉客的作品,他看到我畫的時候,他也非常的高興,這又是另外一件塗鴉客的作品,兩年以後他終於找到我,他還把照片放到臉書封面。」

 
鄭鴻展即將完成一件受託作品,辦公室的佈告欄看似平凡:「要做成微縮卻很難,尤其磁鐵和玻璃。」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圓吸鐵一般市售可能在3公分左右,3公分除以35,呈現的圓吸鐵只有0.2厘米,困難當然還是在這些,比較小的細節裡面的裁剪,像這個是用列印的,這都是塑膠的材質。」

《深夜食堂》是鄭鴻展留日歲月的刻痕,因為往事不必如煙,在老舊的食堂裡,上映著川流不息的故事和人情。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以前我的美學發揮在平面跟空間(設計),但現在這些觀念放在縮小的世界裡面,它不只有像的問題而已,它必須有美感上的問題。」

圖/TVBS

《宅男的房間》1比6,有發行出售但小玩具得自備,Hank房間裡也有張他的日本畢業照,是縮小版的。
 

微縮模型專家鄭鴻展:「我在裡面試著做1比150的小模型場景,這時期我可以把我的曾經做的一些紀錄,這些紀錄透過微縮模型,比透過影片或照片更讓人看了更入迷,更有它的意義。」

鄭鴻展挑戰肉眼極限,活用日常材料仿舊擬真,他用微縮模型說故事,真情與絕技交融,把台灣的微縮技藝推向高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微縮冠軍#微縮模型#微縮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856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