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年前吃生豬肉!她高燒昏迷 醫見密麻黑點嚇傻:都是蟲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1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1 14:41
圖片與本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圖片與本事件無關。(示意圖/TVBS)

外出旅遊用餐時務必當心!一名68歲老婦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因倦怠無力、胃口不佳持續一週,有天突然昏迷被緊急送醫診治,因發燒、肺部膿瘍發炎、血糖過高、輕微腦萎縮等症狀被收治住院。不料7天後仍陷入昏迷,直到做磁振造影檢查後才發現,她的腦部竟滿是寄生蟲。

台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許元昱醫師,當時為68歲蕭姓老婦執行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她的腦部竟長滿一種名為「豬囊尾蚴」的寄生蟲,隨後投以抗寄生蟲藥物治療,事隔2天後,蕭女才逐漸恢復意識。

 

磁振造影檢查影像中顯示,許多帶有小黑點的明顯圓影(左圖箭頭處)及大型病灶(右圖箭頭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蕭女主述,自己半年前曾赴東南亞旅遊時生吃豬肉,經醫師判斷,其狀況為豬隻寄生蟲轉移宿主所致。由於豬囊尾蚴蟲可以一直存活在人體內並且繁殖,一旦入侵腦組織後,會吸食腦部的養分和血液,引起周圍腦組織發炎,進而影響腦功能,若延誤治療甚至會危及生命。

由於病人本身患有慢性病,因血糖控制不佳,造成身體炎症反應,經電腦斷層後發現,她患有輕微腦萎縮,疑似腦中風,所幸經藥物治療後已退燒、肺炎緩解,血糖也降到正常值,住院40天後已順利出院。

 
許醫師表示,治療「豬囊尾蚴」必須持續投抗寄生蟲藥物至少2週至1個月,才能有效殺死害蟲,死亡的寄生蟲會在腦中縮小、鈣化,對病人的傷害程度須視蟲的數量和寄生位置而定。他也提醒,誤食寄生蟲初期,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病症,但可能隨著繁衍數量增加影響身體器官,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慢性病、老年人及幼童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應避免食用生食,以免食物處理不周,傷害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腦部#寄生蟲#豬囊尾蚴#生食#磁振造影#昏迷#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07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