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台灣走向封城 醫點名:這類患者全都要篩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0 23:04

不少國家都採取封城、鎖國等激烈手段,抑制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而台灣近期疫情仍持續攀升,而且陸續出現部分難以追溯感染源的個案,會不會也必須走向封城呢?從學者、專家甚至到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不能排除有這個可能性。

圖/TVBS

 
捷運車廂裡,民眾都有基本防疫概念,自動間隔一定距離坐下,但還是會看到有些人把袋子、包包等隨身物品,暫時擱置在腳邊地板上,其實這個動作可能將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記者李頂立:「當我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如果你像是我背著這樣子厚重大包包,有的時候為了求方便就會把它擺在地上再坐下來,不過這個動作您可能要特別留心,因為不管人們交談咳嗽打噴嚏,其實口水飛沫都會直接的往下掉,地板這個時候可能就會是病毒的集中地。」

有人咳嗽打噴嚏,清潔人員也不可能第一時間馬上消毒,醫師就建議,盡量不要把個人物品放在地上,而且除了大眾交通工具外,包含廁所的地板、廣場走廊地板甚至辦公室地板,可能都是病毒集散地。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新加坡的研究也有發現,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病房中去採檢,發現地板的病毒含量非常高。你隨身的器物千萬不要放在地板上,如果你非得放在地板上,記得回去要馬上消毒處理。」

防疫期間,民眾生活上有更多細節要注意,就連要進入校園散步運動,也變得更不容易。

台大警衛:「來出示學生證。」

圖/TVBS

校門口排滿三角錐,台大從30日起進行門禁管制,騎著腳踏車的學生紛紛下車出示學生證才能放行。隨著成大、清大、政大先後傳出學生確診緊急停課,台大、政大、輔大等校也紛紛宣布月底開始「軟封校」,洽公要出示證明,實名登記追溯,而一般民眾通通暫停進入。

記者李頂立:「其實從疫情爆發開始到現在,初期是醫院開始嚴格把控出入口人員,現在你可以發現陸陸續續連各級學校單位也開始管制進出的人員,其實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為了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不過目前可以看到其實相關確診人數還是持續攀升當中,甚至還出現了一些尚未釐清感染源的案例,而這樣子的狀況如果進一步擴大的話,外界憂心會不會台灣也要走向封城這一步。」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今天我們需不需要封城,看疫情啊!如果我們今天的疫情走到不可收拾的社區感染,你要封城就要封城也是會做的啊!」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邱弘毅:「可是我覺得台灣離封城老實說真的相當遙遠,因為以我們現在超前部署,機場的管控這麼嚴密的話,我覺得現在我們應該把所有重點放在第一關的機場檢疫。」
 

專家普遍認為台灣目前屬於零星的社區感染,尚在醫療體系可以負擔範圍,距離封城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以縣市來說,哪個地區的風險較高呢?截至3月29日共298例確診來看,台北依舊是最多,有83例,新北市70例,台中市32例,桃園市30例,高雄市24例,彰化縣14例,台南市12例,西部唯一淨土只剩下嘉義縣,至於花東澎湖金門連江也仍然維持0確診。

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邱弘毅:「台灣是一日生活圈,一日生活圈其實就是封城的概念,如果真的要封是整個台灣一起封,那這個封就落實到各自的有點類似家戶封,大家就不能出去,台灣的困難度有點高,因為台灣還是很民主化。」

要強硬走向封城,從民生、經濟到實際執行層面,恐怕有一定難度,目前著力重點仍是積極嚴防境外移入、感染範圍擴大。但隨著沒有接觸史、旅遊史的本土社區型個案增加,專家建議現階段也許該考慮針對所有住院的肺炎病患全面進行病毒篩檢。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如果大家都一起驗的話,像案268它就會在第一時間就被檢驗出來抓到,如果這類案子越來越多,就可能造成我們社區的案例暴發,此時我們就距離封城又更進一步。」

 
擴大篩檢範圍全力防堵,指揮官陳時中同樣也表示,落實居家檢疫優先,但也不排除封城可能性,必須根據疫情走向判斷,但相關準備必須提前就位,如果有進一步動作一定會預先公告,給國人準備時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封城#篩檢#住院#肺炎#感染源#新冠肺炎#鎖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984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