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即防災 日本首創電動車供電飯店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311強震與海嘯後,防災意識普遍高漲;尤其近年來災難型颱風不斷肆虐,讓日本產業界致力將產品與防災做連接。神奈川一間飯店就引進電動車供電系統,在天災時以電動車幫大廳供電,也足夠支援6千支手機充電。而新創科技業者則是研發水陸車,特殊設計的車體不儘防水也能漂浮,推進系統可以讓車子緩慢前進,不怕開車避難時被大水沖走。還有光碟業者活用技術,製造既輕巧又高準度的水位儀,在暴雨來臨時精確掌握河川水位。

NHK記者(2019.09):「這一帶一片黑,大範圍的建築都沒有亮光。」

 

日本去年夏秋兩季飽受風災之苦。

NHK記者(2019.10):「太扯了。」

城鎮停電多日、大規模河水氾濫,嚴重打擊生活機能,各產業不約而同思考災害應變機制。
 

NHK記者:「這間飯店的急難應對措施就是這邊的電動車。」

位於神奈川新開幕的這間飯店,為天災提早做準備,設置了全日本首見的「供電部」,員工停車場就是部門所在。飯店在平時會將電動車維持在充飽電的狀態,等到天災急難時,再讓電動車反過來送電給飯店。

飯店負責人 大川和哉:「我來進行假想停電實驗,我要關掉總開關了。」

如果發生大停電,飯店會立刻啟動汽車供電系統,雖然不能讓所有客房正常使用,但可以提供大廳的照明與空調運作,維持飯店基本機能;電量甚至足夠6千多支手機充電,讓飯店成為小型避難所。為了有穩定的供電來源,飯店更大方補助10萬日圓購車金,鼓勵員工多買電動車。

飯店負責人 大川和哉:「藉由採用電動汽車,在災害時能提供安定電力,希望我們也能共同打造安心、安全的居住環境。」

而風災經常也扮隨著雨災,去年颱風時,另一個常見的就是急著開車避難,但卻在半路上被大水阻斷去路的人。

日本新聞記者(2019.10):「小貨車是不是動不了了。我們幫你推吧?我們幫忙推車吧!」
 
聲音來源 車主(2019.10.12):「再往右靠一點,完了死定了...被沖走了!完蛋了我們死定了。」

暴雨常常來得又急又快,如果中途遇到大水襲來,汽車熄火後更可能被沖走,對生命造成威脅;也因此日本一間新創企業就研發了「浴缸車」。

NHK記者:「就是它!電動車『FOMM ONE』。」

這輛迷你小車要顛覆傳統汽車操作概念。腳底下只有一個煞車踏板,油門則是在方向盤上的這兩個撥片,車子可以達到完全防水的狀態,進到水中還能浮起來,透過車內操控就像在開船一樣。

企業開發部長 森田隆之:「車子內部是一種我們稱為『船艇』的構造,就像是浴缸那樣的結構。」

 
水陸車防水的秘密,就在於一體成型的「船艇」車身,關上車門後能達到完全密封並產生浮力;而整輛車在水中移動的關鍵則是輪框。

NHK記者:「假設這是輪胎。」
企業開發部長 森田隆之:「水就像這樣被吸進去,進到輪胎內,內部的孔洞再把水排出去,產生推進力。」

經過計算的輪框造型,在轉動時能把水往內引導,吸進的水被特殊零件往後噴送,因此產生動力,進而在水中前進。

企業代表董事 鶴卷日出夫:「如果有能夠漂流在水上的汽車,或許就能有人因此得救。」

其實對於躲避天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第一時間準確的監控。普遍來說,河川最常見的就是雷達波水位儀,儀器透過反射計算水位高低,但過程中可能因為水面波動產生雜訊;為了精準統計,傳統水位儀尺寸通常都很大,成本負擔重,又未必能精確測量,但是這個問題靠CD光碟片竟得到解決。

電子零件商 砂川隆一:「我大半輩子只專注在做出好東西,可是那樣的好東西已經不合潮流了。」

曾經引領潮流的光碟片,也不敵科技進步而遭到淘汰,但業者發現,相關的製成技術竟能改善水位儀功能。因為光碟讀取時也會發生雜訊,有如水位儀的「老毛病」,但業者握有能去除雜訊的技術,因此讓水位儀不只更準,也能被輕量化;與傳統款式比較,尺寸大小一目了然,重量輕、成本低,而且準確度高,也讓防災效果大大提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颱風#暴雨#氾濫#防災#飯店#電動車#漂浮#船#水位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1040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