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檢疫別亂跑 台灣離全境擴散一線之隔 倒數這些時間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23:22

最近激增的境外移入個案,讓台灣確診數快速突破兩百,這波歐洲回台潮,就有醫生形容台灣進入關鍵28天,離全境擴散是一線之隔,需要大家一起來遵守規定,而第一線的醫護也因為增加的病患更加辛苦,而為了嚴防院內感染,台北榮總甚至連病人繳費的現金,都以檢體的規格來對待把關。

圖/TVBS

 
警衛:「擋人就好。」

嚴陣以待,把關動線,警衛幫彼此綁隔離衣,大家都戴著N95口罩,等待救護車送來的民眾。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榮總的戶外發燒篩檢站,可以看到現在氣氛有點緊張,就是有好幾位的工作人員,是在車道上面嚴格的把關,禁止別人經過,就是因為要好好的分流一般民眾,和可能(高風險)民眾進來的狀況。」

 
直接進規劃好的入口,面對高危者,醫院每一步都臨深履薄,記者採訪時突然目擊這一瞬間,也難免緊張,榮總在急診旁開設全配備的篩檢站,從醫護休息區,接著問診區、篩檢區到民眾等候區,另外旁邊的流動廁所,也是專門給篩檢民眾使用,感控的設想鉅細靡遺。

圖/TVBS

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徐德福:「這段期間,雖然醫護人員很辛苦,可是後面有很多不知名的,背後的英雄,比如說我們的引導的警衛大哥,還有我們幫忙(高風險)病患,在結帳或者是領藥的時候,我們都是有專人幫他服務,最辛苦的就是我們的清潔阿姨,病人走過的地方,一定會留下痕跡,我們都需要她們來幫我們做消毒跟清掃,對於高危的病人,即便他付的現金,我們都用檢體的規格來對待,也就是說雙層包覆,然後到我們的繳費櫃檯繳費之後,這些現金,甚至要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才能開封。」

連收病患的繳費,這些環節全都考量過,就是要避免急診、院內感染,而為了加強防疫,指揮中心在18日宣布,回溯追蹤3月5日到14日,從歐洲、埃及、土耳其、杜拜入境的民眾,快點向居住地的公所通報,好好配合居家檢疫,而有醫師形容,此時此刻,台灣面臨毀滅倒數的28天,因為前14天是觀察返台的人有沒有染病,後14天是觀察接觸者是否染病,非常容易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

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徐德福:「我們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已經感受到病人流量的壓力了,從目前就診的數量跟基期相比的話,已經大概增加了快四倍。」

需要篩檢的人越來越多,醫護的工作量和壓力也越來越重,因為他們面對的不只是新冠肺炎,還有其他疾病的患者。

台北榮總急診部護理師林佑潔:「來的病人數就是又會比以往急診,人更多的時候,可能往往就會耗時3、4個小時以上,那可能有時候病人就會比較沒有耐心,或者說會有一些謾罵的情形。」

圖/TVBS

 
台北榮總急診部副護理長徐月霜:「那我的同事他們基本上,因為怕穿脫隔離衣不方便,所以他們都不敢喝水也不敢吃東西,甚至一整天下來都沒有再穿脫這個衣服,我有同事他的家屬是說希望他不要回家,真的然後他就非常的傷心,那我們,我就讓他換一個角度想,也許是他怕說是傳染給他們家,比較年幼的或是年長的家人,那我說沒有關係,那我們大家一起,就團隊,然後他可以住在宿舍,或甚至說大家互相的支援打氣。」

經歷過SARS的前輩,給後進心理關懷,而爆增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考驗全台灣的醫療量能,當你覺得出國玩沒什麼,風險自負,但這個風險,恐怕是全民一起承受。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如果說我們這邊發現有居家檢疫的人,沒有經過衛生局聯繫,就直接來醫院的話,我們會直接通知衛生局,(家屬探病)首度來啟用這個所謂的預約探病,我們都要探病的民眾,他透過這個的話,我們醫院這個APP的話,他只要點進去,就可以去填寫,因為我看到有些縣市已經規定不能探病了,可是大家知道,在醫院裡面有些特殊狀況,生離死別的時候,還是不得不探病。」

現在距離全境擴散真的只有一線之隔,該待在家的請別亂跑,你怕自己和親朋好友生病時,無法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嗎?那就嚴格要求自身和周遭的人,別來添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境外移入#院內感染#衛生局#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38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