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成反廢死!法務部提「逐步廢死」 藍委質疑反民意

記者 【傅詩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3 15:55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法務部廢死方向違背民意。(圖/TVBS)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法務部廢死方向違背民意。(圖/TVBS)

廢除死刑與否一直是爭議話題,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3)日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表示,台灣目前朝向「逐步廢除死刑」,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和國民黨立委吳怡玎都認為,應該在刑法裡增加「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鄭運鵬提議,「由政府發動廢死公投,每10年一次」。

立法院今針對死刑議題進行討論,目前死刑的執行數逐年下降,被判死刑、無期徒刑的情況皆越來越少,鄭運鵬表示死刑大減的原因有兩個,就是刑法廢除唯一死刑,另外,現在法官判死刑的數量也少,但民間社會卻有高度共識,超過八、九成的民眾都希望能夠有死刑。

 

鄭運鵬指出矛盾之處,他認為人民不信任司法,卻要司法執行死刑,而我國承認的司法冤獄數高達1263人,也是由納稅人的錢去賠償冤獄情形,如果執行死刑最後才發現是冤獄,最後還是要由全民埋單,綜合種種因素,鄭運鵬提出修正〈刑法33條〉,重刑犯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的建議,另外,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是拿出案例,也認為應該「不得假釋」。

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法務部朝「逐步廢除死刑」的政策,除了民意多半還是希望有死刑,洪孟楷也舉例,總統蔡英文在接受BBC訪問時,說「廢除死刑是很棘手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去年選前,蘇貞昌也曾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燒死6個人,死刑既然判決確定就應該要執行」,洪孟楷質疑廢除死刑和死刑執行與否,政府的方向到底為何?

蔡清祥則表示,逐步廢死是未來的方向,目前台灣還有39名死刑犯,尚未執行,若該執行,還是會啟動死刑,態度會相當謹慎,針對立委們提議,無期徒刑不得假釋,蔡清祥認為,可能會降低教化的可能性,還要多加討論。
 

小燈泡媽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是著重在「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外部董事的代表性,也質疑董事會代表的出席率多在六成以下,是否會影響政策執行,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會再了解出席率的狀況,而他解釋專家學者佔的比例也高於民間企業的董事,但肯定這些董事出錢出力,國際上也都有看到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做的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696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