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百恐慌!民眾盼擴大採檢 專家:不切實際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22:15

台灣確診案例破百後,又引發新的一波「恐慌購買潮」,不少人也再度討論,是不是應該要大規模採檢防堵,仿照鄰國南韓的得來速採檢。事實上,南韓只有加速採樣速度,檢驗方式跟台灣一樣,並不是快篩。國內專家也說,除非社區感染失控,才需要這樣做,台灣目前只有零星社區感染,還不需要走到那一步,而萬一有需要,目前國內的檢驗量能,最高是一天3200件,接下來還會持續提升。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你對於無症狀者全部去做篩檢的話,那個是一個完全不切實際,而且會把我們防疫能力消耗掉的一個建議。」

國內感染科權威大聲疾呼要民眾別恐慌,新冠肺炎雖然有無症狀者,但比例不高,只有零星案例。整體而言,患者1到2成是重症,超過8成輕症,一昧的啟動全體國民採檢,恐怕只會有反效果。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社區的傳染一定是一步一步來的,你今天把所有台灣的人都做一個篩檢,那一個禮拜後呢?你是不是要再篩一次呢?因為並不是所有可能得到症狀的人,都在今天之前得到感染呀!」
 

專家說,大規模檢驗反而容易引發排擠效應,拖慢真正疑似案例需要快速確診的時間,台灣階段策略不代表沒有能力大規模檢驗,也正積極開發快篩試紙。

特別是外界喜歡拿南韓來比較,當地以得來速方式提高採檢量,專家強調,只是增加採的速度,檢驗方式跟台灣一樣都是RT-PCR。韓國過去確實投入不少經費,核酸檢驗儀器比台灣多,但醫檢師公會透露,國內目前34個指定實驗室,只占全國「有能力實驗室」的一半,每天能採檢3200件,目前平均一天也才1000件左右。根據統計資料,台灣目前已採檢的人數,一百萬人中有791.1人,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12,南韓第3、大陸廣東第5,義大利第6名。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為什麼韓國它需要全面篩檢?為什麼美國要用類似得來速的方法去篩檢?因為他們都已經有了失控的社區感染,台灣沒有呀!台灣沒有!所以我們還是按部就班(採檢),還是針對接觸者、有旅遊者,或者是在境內發生對於一般治療無效的發燒或肺炎現象。」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副組長莊人祥:「我們並沒有說像其他國家蓋牌,不讓民眾檢(驗),雖然我們沒有讓民眾可以,自己想要檢就檢,但是其實只要醫師懷疑,我們這邊就可以採檢。」

指揮中心強調,要相信醫師專業,更舉案100為例,就是因為醫師找不到病因,通報採檢才揪出來,呼籲民眾不要陷入採檢量能的迷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恐慌#新冠肺炎#接觸者#社區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0

0.0928

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