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醫學研究:新冠肺炎最愛找上「這血型」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09:26
研究顯示,血型ABO與新冠肺炎易感性相關。(示意圖/TVBS)
研究顯示,血型ABO與新冠肺炎易感性相關。(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肆虐,目前染疫人數逾19萬,造成近8千人死亡,各國研究單位都在積極投入疫苗與藥物開發,然而至今仍無特效藥問世。近日有研究指出,「血型」與新冠肺炎感染率有關係,透過實驗數據明顯呈現,A型血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O型血則相對風險較低。
 
一個署名叫做「十三魚羊」的網友,昨(17日)在微信公眾號「量子位」發表了一篇,由中國大陸8所科研機構,包括南方科技大學、上海交大、華東師範、深圳市第三人民學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以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大陸疫情一線機構,聯合完成的新冠病毒研究論文。論文目前已在預印本(Preprint)平台medRxiv上發表,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個關於血型感染的研究結論,主要探討ABO血型與新冠肺炎易感性的關係。

 
 
此研究為大陸8所科研機構聯合完成,論文已在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發表。(圖/截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該研究實驗樣本採自3所醫院,包括武漢市金銀潭醫院1775名(206例死亡病例)、湖北省武漢大學人民醫院113名,以及廣東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285名,為了做對比,又收集了來自武漢3694名及深圳23386名正常的血型分布數據;統計分析則是採用單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和雙尾(2-tailed)卡方檢驗,並採用隨機效應模型(REM),對不同醫院的數據進行Meta分析,信賴區間為95%,且計算了OR值。
 
論文指出,在武漢市3694名正常人中,血型分布比例為A型血(32.16%)、B型血(24.90%)、AB型血(9.10%)和O型血(33.84%)。而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1775名新冠肺炎患者中,A型血卻高達37.75%,其餘B型血26.42%、AB型血10.03%,O型血為25.80%

 
 
血型ABO的族群分布。(圖/截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由此看來,患者中A型血比例高於正常人群,武漢市A型血人民佔比32.16%,在院內卻有37.75%患者皆為A型血。而O型血比例則明顯低於正常人群,人民佔比雖較A型為高,佔33.84%,然而院內患者僅25.80%(P<0.001)。另外,在206例死亡患者的統計結果中,A、B、AB、O型血的比例分別佔41.26%、24.27%、9.22%,25.24%,亦呈現出相似的高危血型、低危血型分布。

經由隨機效應模型,顯示三家醫院ABO血型對於新冠肺炎風險的匯總數據。(圖/截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另外兩家醫院的398名患者也觀察到相似的ABO分布模式。另外,統計結果顯示,ABO血型分布在不同年齡組、不同性別之間沒有太大變化。也就是說,年齡、性別與新冠肺炎易感性沒有什麼關聯。
 
據悉,在更早以前,對於其他類型的冠狀病毒,也有血型相關研究,並得出相似結論。例如在SARS期間,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也透過研究表示,與非O型血的醫護人員相比,O型血的醫護人員感染機率更低。
 
SARS期間,也有研究顯示血型與病毒易感性有關。(圖/截自微信公眾號量子位)

雖然作者也表示,ABO血型對於新冠肺炎易感性可能還存在其他機制,需要進一步加以闡明,不過此項研究仍具有一定的臨床指導意義,例如A型血的人可能需要特別加強個人防護,減少感染機率,若感染可能需要接受更多警惕監視和積極治療,而在患者和醫護人員中引入ABO血型調查,作為新冠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感染管理的常規部分,可能會對人們的風險暴露水平有所幫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情#血型#易感性#研究#論文#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019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