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特效藥、無疫苗、零抗體 治肺炎死馬當活馬醫?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22:54

新冠肺炎已在全球大爆發,台灣出現高中生確診之後,由於從染病到發病、時間拉得相當長,因此接下來國內可能爆發的社區感染仍嚴陣以待。國內免疫學權威、前陽明大學教授張南驥直言,由於疫苗研發至少需要一年半載,新冠肺炎也沒有特效藥可以使用,在人類幾乎沒有抗體的情況下,醫療體系恐怕只能且戰且走,對難纏又可能突變的病毒暫時束手無策。

圖/TVBS

 
上班族每天一踏進公司,量體溫成了必備SOP。為防止有漏網之魚,員工證得先掃描QRCODE。藍芽連結額溫槍,體溫即時傳送到管理部後台,除了員工發燒會出現警示,有上班卻沒量體溫的人,有紀錄都跑不掉。

軟體開發團隊資深產品經理沙士翔:「透過後台的地方去掌握,每一個人每一天量測的有沒有狀況,在同一個時間接觸了哪些人這樣子。」

不少公司行號,靠保全或行政人員把關,然而進出員工眾多,難免有漏網之魚。這套由台灣和香港新創聯手開發的健康管理平台,連訪客的資料數據,也通通納入管理,一旦出現防疫破口,可馬上回溯發病日期、接觸人員,提供重要疫調資料。

 
軟體開發團隊資深產品經理沙士翔:「過去你曾經有量測的訪客,那我們只要做一些簡單的基本資料(綁定),我們都可以重複再回頭去撈出說,當初他有問題的狀況,然後當時可能有哪些同仁有接觸到,或是在同一個空間裡面去做進一步的追蹤。」

圖/TVBS

國內15日單日新增6起確診,其中案59是名高中生,1月到希臘旅遊、3月5日返台,12號才出現病徵、時間拉得相當長,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擔心,可能對社區感染形成壓力,台灣免疫學權威,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也直言,未來這一周將是關鍵。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這一個禮拜可能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如果是很多人有的話,那就是真的會疲於奔命,我們希望是不要有社區的(感染),社區的話就改變另外一種形式就是,快篩要快一點,然後趕快知道哪些可能要,我們後續的醫療體系要有很多床位來照顧,不然就會像義大利一樣就失守。」

張南驥認為,隔離才是最好的措施,雖然近期歐美國家仿效中國大陸,陸續啟動封城手段,但恐怕為時已晚,張南驥以圖示說明,先前沒採取強硬隔離措施的歐美,就是左方曲線圖,由於病毒大量傳播、病例暴增,一下子便壓垮醫療能量,而採取圍堵和隔離策略的國家、就像台灣,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維持醫療體系,讓專家儘速研發快篩,並尋找有效藥物,張南驥坦言,新型冠狀病毒對肺部攻擊力強,對身體的永久傷害不容小覷。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一直攻擊肺死亡率是3.7%的話,那殺死人數是非常可怕的,而且每一次在肺部有病變的時候,醫療體系都要花那麼多功夫來照顧,那是非常難那流感就不會這樣子。」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SARS治療用)類固醇還有就是,他們有使用人工呼吸器所以他們治好,治好了以後當然有些副作用,有的是鼻子沒有嗅覺,但是因為SARS那時候是到7月它就沒有了,所以後來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去研究,研發出一些那個藥物來對抗這個冠狀病毒。」

圖/TVBS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分析,SARS平均得耗費2個月才能治癒,由於3月爆發、7月疫情就結束,當年疫苗來不及研發,導致壓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手段也碰上瓶頸。

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現在如果在使用(藥物)的話,大部分都是在試驗啦,等於說講得難聽一點就是死馬當活馬醫,(SARS)靠症狀治療來壓制住啦,類固醇其實它等於是你如果好好地用它,是可以當作一個良藥,但是你用多了它的副作用會出來。」

專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的不只呼吸道,包括心臟、腎臟、腸胃道和腦部都可能成為攻擊目標,找出疫苗和特效藥,人類還在跟時間賽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確診#病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26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