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防疫官員皆醫界專家 日網友:這時代最傑出的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23:24

台灣緊鄰中國大陸,與美國、南韓、日本等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國家往來密切,但是近幾個月來,國內確診案例依舊維持兩位數,讓台灣防疫經驗逐漸在國際發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已經有不少WHO的會員國反映,希望向世衛組織索取資料、借鏡台灣經驗,另外外交部也整理出全球20國重要媒體對台灣防疫的報導,這背後有哪些功臣,帶您來一一瞭解。

BBC駐台記者(2020.3.12):「可以看到包括歐洲、中東疫情已經失控,世界各國可以從台灣學到什麼呢。」

 

國內疫情只要有最新進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馬上召開記者會、公告周知,動作迅速積極,連外媒BBC都來取經。

圖/TVBS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020.3.12):「那台灣因為以往裡面,不管我們從SARS到H1N1都有相當的經驗,那加上我們有一個完整的健保的體系。」

 
台灣最靠近大陸,確診病例卻遠低於歐美大國,現在包括美國的美國之音、德國每日鏡報、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等20國媒體,都搶著報導台灣經驗,因為全國合力統籌資源、疫情通報強化,是國內確診病例,依舊維持兩位數的關鍵。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有WHO的會員國詢問世界衛生組織說,在衛生組織怎麼調不到台灣防疫的資料,你就知道我們國家這一次防疫,其實是做得世界上相當好,包含以醫師為主的清晰的指揮體系,還有就是充分的它叫transparency,充分透明地跟大眾溝通,以及他們認為我們的公衛水準素質是夠的。」

圖/TVBS

日本網友在推特發布貼文,附上疫情指揮中心照片,並一一註記官員背景,除了指揮官陳時中,莊人祥、張上淳、羅一鈞都是傳染病專家,周志浩則熟悉公衛和生醫領域,另外網友更大讚,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準副總統賴清德都具備公衛背景,官員各司其職、防疫陣容堅強,讓日本人超羨慕。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陳時中在做這個發表之前,他一定也是需要聽取這一些,行政部門的這樣一個建議但是我認為,由陳時中出來做最後的說明的這件事情,某種程度會讓大家覺得說,這不管任何的考慮或者是決策,其實還是以防疫的這件事情作為優先,我認為這在媒體的宣傳效果上面,確實會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

圖/TVBS

副總統陳建仁:「把口罩留給那一些,在第一線需要的人。」

第一線指揮交給陳時中,副總統陳建仁則扮演幕僚角色,是指揮中心重要顧問,陳建仁自疫情爆發以來,不時在臉書撰文,分享新冠肺炎致死率等最新資訊,另外他還以傳染病動力學角度,計算出如果沒隔離,一位傳染者會傳給三個人,傳到第十次,就會有高達近六萬人被感染,藉此突顯隔離重要性。

 
口罩工廠全力衝刺產能,最新上線的實名制2.0系統,也有賴政委唐鳳率領資訊團隊,修改報稅軟體,克服流量壓力、系統介接、金流和取貨等多重挑戰,更多人才得以受惠。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那甚至還有所謂的效能測試就是,我們今天使用者按下去之後,可能等個2、3秒如果沒有回應,可能會覺得系統是不是壞掉了,所以我覺得他們在短時間內,要克服非常多的這些測試,並且能夠真的成功上線,我覺得這個部分,已經要給予一個高度的肯定了。」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專業這件事情或者是充分授權的,這樣的一個狀況,在這一次的整個防疫的總體指揮裡面,確實有達到這樣的一個效果,或許民進黨政府,在這裡面有展現出這樣的一個態度,那也讓大家在這個對於陳時中的信任度,或者是滿意度達到最高的一個原因。」

台灣有了SARS經驗,讓防疫團隊能不斷修正、超前部署,無論幕前或幕後,每一位都是防疫戰爭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經驗#防疫#各司其職#公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5258

0.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