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檢疫不只隔離人 「垃圾」也需要隔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2 22:54

疫情擴大,目前嚴格要求有相關旅遊、接觸史民眾居家檢疫、隔離,不過卻衍生廢棄物處理問題。外界憂心,若隔離民眾產生的垃圾混入社區垃圾,反而成為防疫死角。環保署則回應,若民眾有需要能請專人協助清運垃圾,費用由政府買單。不過考量到隱私,多少人肯採用仍是問題,相關廢棄物的處理與管制還需要更明確規定。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帶您來看到,其實現在診所裡面對於垃圾處理也是非常細緻,你可以看到在醫師座位旁邊,已經做好相關垃圾分類,像這個是紙類回收,再來是塑膠製品的回收,再來這個垃圾桶裡面裝的是一般垃圾,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個灰色的垃圾桶,旁邊有橘紅色的垃圾袋,這個裡面就是用來收集醫療廢棄物。」

像耳鼻喉科醫師,看診用到的壓舌棒,使用完就要直接丟棄到專用垃圾袋,另外像是針筒、紗布、棉棒等等,都是屬於感染性廢棄物,需要由甲級廢棄物清運公司處理。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這個就是專門裝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袋子,如果像是他們專業處理這個,他們不會亂弄,他們整個包好就直接燒了,他不會把它拆開做什麼特別處理。」

 
就是這個橘紅色垃圾袋,上面還註明了診所名稱,醫師不時還在垃圾桶周遭噴酒精消毒。以這個診所來說,因為醫療廢棄物量沒有太大,廠商一週來收一次,這段期間也必須把廢棄物存放好。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會把它封起來放到那個冰箱,在冰箱冷藏,那累積一個禮拜它才會拿走。」

一般診所醫院都有專門的處理管道,但如果是居家檢疫、隔離民眾產生的垃圾廢棄物,這隔離的14天又該如何處理?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劉瑞祥:「如果你有收運垃圾的必要,就通知我們相關行政單位的人員,我們就會派專員來收。」

記者李頂立:「以現行的方式來看,居家檢疫者產生的垃圾廢棄物,可以經由環保署委託的相關業者來做清理,又或者這14天當中就好好的把它收集起來,之後再做一併的處理。不過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如果這些垃圾不小心,混雜到社區的垃圾當中,會不會也增加感染的風險呢?」

就怕隔離期間產生的垃圾,不是交給清運業者,而由家人代丟到垃圾車或社區集中,清潔人員處理時也不知情,反倒出現防疫死角。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劉瑞祥:「如果你沒有發病沒有確診,它就不是特殊需要特別去處理的感染性事業廢棄物,但是我們會比較謹慎的來處理,(民眾)就是密封好就好了。」
 

圖/TVBS

環保署回應,主要的感染途徑還是透過飛沫與接觸,隔離民眾的垃圾只要綁好、密封,對社區影響不會太大,另外若透過環保署請專人來處理,費用也是政府買單,隔離期間可以多加利用。不過公衛學者還是呼籲,既然政府能掌握居家檢疫者的資訊,那相關廢棄物的處理也要訂定的更細緻。

北醫公衛學系特聘教授邱弘毅:「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是在固定點,因為現在政府有幾個地方,那些就是要做好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是真的,(是不是擔心他們的東西如果也混進一般社區...),當然這個要分開他用過的東西一定要分開,自己用過的東西要用塑膠袋把它包好,不要跟一般家裡用紙張什麼混在一起,這樣還是盡量用比較高規格處理,會比較安全。」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居家隔離的人,就是單人單房單衛浴,如果他有打噴嚏等等,這些他要把這些面紙等等這個東西,就直接要放到垃圾袋裡,那垃圾袋最好是專屬。」

新冠病毒傳染力驚人,要防止任何一絲感染的可能,居家檢疫者不僅人要隔離,連產出的垃圾最好也一起隔離,才不會明明待在家裡卻意外成為防疫破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醫療廢棄物#病毒#檢疫者#垃圾#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643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