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離病患狂抱怨!醫分享「熱又危險」盼同理心


發佈時間:2020/03/05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5 21:08
圖/TVBS
圖/TVBS

面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國內也採高規格,病患要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光是兩次採檢就要72小時,但韓國採得來速方式,採檢只要15分鐘,當天有結果,對此,國內有醫生認為,韓國出現偽陰性的機會高!而國內也有醫師分享,在隔離病房的患者,抱怨採檢不舒服、環境不舒服等等,但醫護面對疫情已經承受不小壓力,希望能多點包容。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希望大家都能配合,因為我們的醫療人員也是在,有心理上、身理上的擔心受怕來執行這些業務。」

 

希望病患少點抱怨,多點同理心。北市聯醫胸腔科醫師分享,面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醫護要穿隔離裝備,以基本款為例,要戴頭套、面罩、N95口罩,穿隔離衣,套雙層口罩,還要鞋套,包得密不透風,更不用說進階版的兔寶寶裝,光穿就要10到20分鐘。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等於是你穿著一個大外套在工作的感覺,跟病人在詢問他的病史的同時,你就覺得有點流汗有點喘,這個20到30分鐘過程中,身體就會開始有點流汗,假如待得更久的話,汗會濕透你的第一層衣服。」

圖/TVBS

 
採檢的時候,如果是鼻腔,拭子會深入2到3公分,喉嚨則更深一點,要碰到喉頭。醫生說,有一半的人忍不住會打噴嚏,甚至嘔吐。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採檢棒還放在鼻腔深處的時候,病人就開始要打噴嚏了,甚至開始已經用力咳嗽了,有時候我們手都還握在這邊,其實這時候,手部可能就已經被噴射到飛沫傳染。

醫師面對一定危險性,外界也好奇,不管疑似病例或確診個案,國內患者都要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採檢2次、最快72小時;相較南韓用得來速方式,採檢時間10到15分鐘,最快當天知道結果,台灣是高規格還是採檢速度慢?

圖/TVBS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台灣跟韓國其實大同小異,只是韓國的部分,他如果要求快速的話,他的關鍵點就是『熱點』(判讀)的部分,可能會比傳統RT-PCR來得少,這部分會不會造成在病毒產生突變的時候,偽陽性或偽陰性,就值得我們未來觀察。」

而國內疫情升溫,醫院對病患和醫護把關嚴謹,卻有護理師抱怨,護理長要求誠實告知旅遊史,否則要被約談。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其實現在防疫期間,每一個護理師也好、醫師也好,他們的業務量是整個增加,如果還要這樣被主管約談、說明的話,那個職場壓力是會更大的。」

面對高壓力,醫護情緒緊繃,也希望無論是同僚還是病患,都能夠將心比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離病房#醫護#將心比心#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20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