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北京視察強調科技防疫 「健康碼」控人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3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截至3月3日上午,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確診數累計超過8萬人(8萬0151人),死亡近3千人(2944人),治癒4萬7千多人(4萬7228人);隨著治癒病患增多,官方稱武漢已經實現"床等人",醫療資源不再匱乏。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度在北京視察,了解專家報告新冠肺炎疫苗和抗體的研製進度,並且強調科技防疫。大陸目前有200個城市,使用「健康碼」系統來管控人流。

央視新聞:「他(習近平)強調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來到北京軍事研究院,聽取專家報告新冠肺炎疫苗和抗體研製進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全程戴口罩,二度在北京考察疫情。

央視新聞(轉述習近平談話):「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狙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

始終沒站上一線疫區「武漢」,習近平"遠端"部署防疫,強調戰勝疫情要靠科技。實際上,大陸在這回抗疫戰中,嘗試了不少科技防疫方式。
 

社區管理員 vs.居民:「(這樣就有了。)這樣就可以了是不是?」

進出社區或出城通行等,只要拿出手機一掃二維碼,代表個人的健康碼就會顯示,出現紅碼表示是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正在隔離不許放行;黃色代表來自疫區未滿14天,需觀察隔離;唯有綠色代表正常,可以自由通行。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 朱俊偉:「原來就是我們小區在管理的話,可能還是以小區管理人員自身的判斷,他比如說他就量量體溫,然後就決定你能不能進去,其實他並不掌握這個人本身處於一個什麼狀態。」

「健康碼」是由阿里巴巴集團研發,最早在杭州使用,已經推廣至大陸200個城市,連武漢也要開始使用。

武漢市社區管理人員;「在我們的指導下,他們要生成一個自己的健康碼,健康碼以後我們再來用我們的管理員的身分去掃描他們,他們掃描通過以後,我們再把當時他現在的瞬時體溫傳輸上去。」

儘管健康碼是方便管理,但系統研發人員和官方,從沒解釋是依據哪些大數據,來將用戶分類,導致被要求隔離的人感到懼怕;除此之外,健康碼涉及個資,還和警方共享,讓人憂心大陸監控人民手段,經由這次防疫,又再擴大。

央視新聞:「黃某英事件是一起因失職瀆職而導致的嚴重事件,性質惡劣影響極壞,給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極大隱患。」
 

針對上回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漢黃姓受刑人,刑滿後突破封城禁令,返回北京事件,官方公布調查結果,原來她是搭著警車抵達出城公路口,之後由家人接應,開車一路回到北京,期間家人曾致電詢問北京疾控中心,沒想到得到的回覆是,只要能出武漢,就不會限制進入北京;而車子到了北京進城口,卻又沒量體溫只查了駕駛人身分,到了社區後,也沒被發現,層層疏漏,最後官方懲處名單,上至湖北省司法廳長一共9名官員遭懲處。

聯合調查成員 曹學軍:「武漢女子監獄在明知黃某英是密切接觸者,且體溫出現異常狀態下,違反司法部關於發熱1小時必報告和隔離14天制度,造成疫情在北京擴散的極大風險。」

絲毫不能容忍任何疏漏,截至3月3日上午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確診數達8萬0151人,死亡近3千人(2944人),治癒超過4萬7千人(4萬7228人),一天新增確診125例,主要來自湖北(114例),又以武漢占多數有111例。武漢近期核酸檢測範圍擴大到密切接觸者,因此發現了許多「無症狀感染者」,才讓武漢每日仍持續新增確診上百例;另外,透過病理研究,大陸專家對於新冠肺炎病毒侵害人體範圍,也有進一步了解。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 邱海波:「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肝功能的損害,還有一些、幾乎所有的病人、多數病人都有淋巴細胞的明顯減少,原來這個病毒,它不是一個單器官受累的模式,它是一個多器官受累的模式。」

對病理了解越深入,才能對症下藥,近期,武漢緊急搭建的多個方艙醫院,陸續傳出「休艙」和「合艙」消息,當地現在包括隔離所、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都已經實現"床等人"。大陸方面要對外顯示,重災區醫療資源不再匱乏,防疫戰也不容許再有一絲疏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健康碼#習近平#武漢#方艙醫院#受刑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921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