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觀光 旅行社、消費者各陷困境


發佈時間:2020/03/03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13:26
圖/TVBS
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旅遊市場,不少計劃好出遊的旅客,礙於出發地還尚未被提升為警戒區,只能認賠;旅行社方也因為飯店、機票等訂金已付,無法全額賠償,導致出現消費糾紛。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持續升溫,衝擊全球的旅遊市場,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認為搭乘飛機是高風險行為,民眾應盡量避免,更讓不少民眾紛紛打退堂鼓,即使要前往旅遊的地區不是目前旅遊疫情建議地區的旅客,也傾向不出發。

 

不過,根據目前規定,跟團旅客如果不是在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以上的旅客,如果選擇退團不去,只能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退費,也就是旅遊出發前的第41天以前退費,賠償旅行社5%;出發前第31日至第40日以內退費,賠償旅行社10%;出發前第21日至第30日以內退費,賠償旅行社20%;出發前第2日至第20日以內退費,賠償旅行社30%;出發前1天,賠償旅行社50%;出發當天則賠償100%。

而自由行的旅客能不能退費,則是除了旅遊疫情建議升至第三級外,就要視航空公司與飯店願不願給予免手續費退費或延期,否則就只能認賠。

由於賠償金額龐大,許多已規劃出遊的旅客陷入「到底要不要出發」的兩難,像是旅客張先生原訂4月中要自由行去菲律賓的愛妮島,但是因為菲律賓目前不是旅遊疫情建議的地區,如果不去,平均一個人光機票就要損失新台幣1萬元,飯店還不確定是否能延期或退費,但如果如期出發,又擔心旅途中遭到感染將病毒帶回台灣,不僅影響健康,還可能會影響後續工作等。
 

旅客陳先生原本預計4月或5月要到歐洲度蜜月,看到疫情持續升溫,打算延期到6月,但如今歐洲疫情大爆發,則預計延到下半年再做決定。旅客吳小姐原訂要到日韓自由行旅遊,但現在看到疫情升溫決定暫緩,但僅韓國屬於第三級旅遊警戒,一行4人損失超過4萬元,吳小姐也認為日本境內感染的程度不明,應該要提升警戒。

旅客曹小姐則是選擇如期出發到紐西蘭旅遊,她表示,因為機票、飯店及行程都已經預定,光要退住宿就是很大的工程,要賠償的金額也相當龐大,加上出發時紐西蘭並沒有傳出有確診病例,因此還是如期出發。

曹小姐指出,去紐西蘭的飛機上全程都有戴口罩並且做好防護設備,但整趟旅程中還是會擔心害怕,尤其各國雖然要求入境時要填寫健康聲明書,但卻都是自由心證,根本沒有意義。

除了旅客陷入到底要損失還是照常旅遊的兩難外,旅行社在這波疫情中也成為受害者,尤其對於退不退費,旅行社即使按照契約退費,但仍有可能被消費者投訴到品保協會或消保單位。

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說,2月接獲消費者投訴或陳情的案件已經超過2000件,等於平常一年的申訴量。

吳美惠坦言,協會6線電話從早到晚每天滿線,每天平均接6、700通電話,其中申訴最多的在非疫區的「第一級注意,第二級警示」,主因是旅行業者所收取的「必要費用」,高於消費者的認知。

吳美惠分析,70%客訴的爭議點在機票費用的退費,如果航空公司不願意退費,旅行社收取必要費用就高,消費者憤而投訴品保、消保處,甚至找立委出面調解,推估至6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元。
 

吳美惠說,不少業者雖然按照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向消費者收取必要費用時需出示相關單據,但以日本航線為例,部分航空公司雖然放寬退票標準、下修取消費用收取金額,但卻不願意檢附相關單據給旅遊業者,業者也因此無法出具證明給消費者,因而衍生消費糾紛,業者最後都只能自行吸收,導致多數旅遊業者面臨營運危機。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也說,旅行社現在面臨最大的困境就是消費者想要全額退費,但是上游的航空公司等卻不願意放寬退、改票規定,導致旅行社只能面對旅客的負面情緒,雙方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疫情#觀光#旅遊#旅行社#退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88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