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護憂洗白漏洞! 健保卡查嘸「全部旅遊史」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13:57

防疫全民大作戰!一月底,健保署和移民署首次合作,只要插入健保卡,三十天內,有去過警示地區旅遊的人,資料就會顯示,不過也有醫護人員反應,有人明明去過疫區,但因為是轉機,或者又從不是疫區的地方搭機回台,結果都沒紀錄,對此,移民署表示,這樣的旅遊史,的確沒紀錄,但他們也加強國境人員,審核護照的出入境章,還有靠國人自律。

圖/TVBS

 
似乎因為疫情影響,也或者是已經過了搭機的熱門時段,桃園機場往日本線的遊客人不多,為了及時提醒醫護人員,來看病的民眾他們的旅遊史,移民署和健保署一月底也首次合作,分享出入境資料,只要三十天內,有進出疫區,像是中港澳、新加坡和泰國,資料就會顯示。插入健保卡,依照網站查詢,如果沒有出國,就會像這樣顯示在螢幕裡,但藥劑師說,如果和買口罩的系統直接連接,這樣更及時。

圖/TVBS

藥劑師李志剛:「是不是能夠我們在買口罩,只要一插進去,(系統)它第一個動作就是去查,有沒有相關的旅遊史,那如果有的時候,我們可以順便做一些衛教,然後再來看他的口罩有沒有,七天內有沒有購買過,那同一個動作就好了。」

也有醫護人員說,有的患者曾經去過疫區,但,只是第三地轉機,或者從不是疫區的地點回台,結果旅遊史被洗白。舉例來說,到日本玩的遊客,這當中如果還曾到過香港,最後再從日本回台,出入香港的這段過程,台灣就沒紀錄。
 

圖/TVBS

移民署說,為了避免這樣的漏洞,他們只能要求第一線的國境人員,加強檢視民眾的護照,看看有沒有到過疫區的出入境章,提醒民眾,健康聲明卡都要如實填寫,否則罰金最高15萬罰鍰,還有三年以下刑責,為了多一道防範,健保卡能查旅遊史,原本只針對同一國家進出的人警示,未來也將擴大到不同國家出入境者,畢竟要這樣把關,醫院分流檢疫,才有效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健保卡#移民署#旅遊史#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79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