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加速復工 台大學者:恐有下一波新冠肺炎大流行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22:56

不少大學在3月2日開學,台科大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打造出口罩清潔機台,讓師生們可以幫口罩滅菌,延長使用壽命;而中國大陸在3月加速復工拚經濟,這也讓台大公衛學者提出警訊,可能會有下一波大流行。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口罩不夠用,想要延長口罩壽命怎麼辦呢?如果你想要幫口罩滅菌,而且消除口罩裡面的口水異味的話,現在台科大有這台機器,可以幫師生們解決。」

把口罩固定在架子上,機器手臂上面掃過去,再轉到下面,平均1分鐘可以清潔兩片口罩,原本機台是用在工業材料接合,台科大師生和廠商合作,變身口罩清潔機台。

台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郭俞麟:「電漿的滅菌,基本上在整個文獻裡頭,以及在產業裡頭,已經都大有在使用,那滅菌的機制大概就是使用這些所謂的,自由基、臭氧、電子、離子等等,它去轟擊這些細胞,把細胞表面的細胞壁破壞,使得它死亡,電漿滅菌其實在醫療裡頭都用在器械裡頭,那事實上工研院也曾經做過,就是用在雞蛋的滅菌。」

 
不少大學,在3月2日開學,台科大學生餐廳,在座位上放置60公分的透明壓克力隔板,讓你視野沒問題,可和口沫橫飛說掰掰。

台科大謝同學:「它這樣子可以防飛沫傳遞,我覺得就是這樣可以有效阻止,在吃飯的時候,就是交談,可能會噴到其他人之類的。」

圖/TVBS

台科大副總務長陳彥廷:「它的一個設計的造型S型的,所以它方便收納跟堆疊,那餐廳的業者們在清潔也會比較方便一點,那因為它的一個S型的設計,它能夠兩個同學就用一個檔板,也是最省料的一個方法。」

學生餐廳,人潮聚集,校方祭出開學防疫措施,而中國大陸3月加速復工拚經濟,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危機不得不注意。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很難排除它會有再下一波的,像中國大陸這樣子的流行,如果復工又牽涉到,這個跟國際旅遊之間這樣的互通,那很難避免他的這個流行個案,會再從中國大陸傳到其他的國家,這個是從過去我前面講過就是說,從韓日發生的爆發流行,以及義大利中東爆發流行,大部分的那一波流行都來自於,這個中國大陸在封城前做的措施的,所出來的這些的,這樣的一個遊客(和民眾),所造成的這種衝擊。」

圖/TVBS

復工的人流,會不會再推升疫情,不能大意,全球化時代,跨國移動接觸密集,各國產業和經濟連動,伴隨而來的風險就是,傳染病傳播更快,而鑽石公主號、新加坡國際會議、韓國教會等等,出現群聚感染,守備的不錯的台灣,目前是零星社區感染,2月2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當我們面對疫情未來擴大時,個案越來越多,恐怕就難以全部承接。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現在我們只要是疑似的懷疑的個案,就要住院去採檢、隔離,普通大概都是平均是14天左右,才能變成陰性,才能回家,那個佔的床數就很多,那如果這些case,像我們現在30(多)case,大部分都是輕症,如果照之後的標準,應該是可以在家居家休息,隔離就可以了,什麼時間點,是不是需要再繼續圍堵呢?我想這個要指揮中心來決定,什麼時候要從圍堵的政策改成分流的政策,就是只看嚴重的病人。」

從第一階段的圍堵,到步入下一階段,盤點醫療資源,成當務之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隔離#社區感染#復工#滅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542

0.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