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噴霧隧道」滅病菌? 醫質疑無用:人不是物品!

記者 黃筱淇 / 攝影 吳忠勳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6 08:48

桃園市潛龍國小為了防疫,里長熱心提供兩座防疫噴霧隧道,師生穿越隧道過程噴灑次氯酸水,加強消毒,但這真的有效嗎,兒科醫師在臉書上批評,人不是物品,次氯酸水是拿來消毒環境,事實上像是酒精或乾洗手等等,都有殺菌作用,使用過度容易傷害皮膚,至於次氯酸水,最適合的就是擦拭環境,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肥皂洗手,能破壞病毒外套膜的磷脂質。

圖/TVBS

 
開學日,學生量完體溫,還有這一關。

走進噴霧隧道,裡面充滿霧氣,透明隧道約三公尺長,師生穿越過程,次氯酸水化成噴霧,希望藉此殺死病菌,這套設備,是里長提供的,透過自動化設計,把次氯酸水化成霧,來消毒。

圖/TVBS

潛龍國小校長游月鈴:「社區特別為學校設計的防疫通道的隧道,讓每一個孩子經過這個隧道之後,經過一個消毒,安全無虞的進到教室來。」
 

里長是好意,多一道防護多一層保護,但這個隧道,真的有效殺死病菌嗎,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上發表看法,他說人非物品,此舉無效又危險,病毒會複製,躲在人的呼吸道,次氯酸是拿來消毒環境,不是消毒人,最後強調多洗手最重要。

圖/TVBS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可以用在環境上,例如環境上消毒,把新冠病毒把它殺死掉都沒問題,不建議直接用在人身上,有些小朋友也搞不好皮膚,可能會有接觸性皮膚炎。」

世界衛生組織的闢謠專區,就說明身體噴酒精,或含氯消毒品,無法消滅人體內的病毒,反而會刺激黏膜組織,衛福部也強調,低濃度次氯酸水,可直接用於人體,但根本無殺菌效果,只是自以為有用而已。

各式消毒液,到底怎麼使用才有效,70到75%酒精能殺菌,但使用過度會刺激皮膚,乾洗手含異丙醇,殺菌力比乙醇好,稀釋的漂白水,適合環境擦拭,次氯酸水也一樣,但氧化力較弱,穩定性較差,無法長時間保存,不過醫師說,最推薦肥皂,可以破壞病毒外套膜的磷脂質,導致病毒死亡,起泡搓洗20秒以上,病毒病菌一沖就走,最便宜CP值最高,也是最有效防疫方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毒#防疫#噴霧隧道#傷害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1836

0.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