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全球蔓延 伊朗.義大利旅遊一級注意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5 10:27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兩個國家陷入了擴散風暴──義大利和伊朗;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告,即日起提升這兩個國家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也就是返國後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醫護人員則建議不要前往。根據伊朗官方公布的最新數字,目前47人確診,其中12人死亡,成了中國以外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多國家,引爆了民眾的恐慌,大肆搶購口罩;還傳出伊朗官方一直隱匿疫情,不讓媒體報導,避免影響上週五的國會選舉。而在義大利,疫情集中在北部地區,也是重要的都會區,由於目前感染源頭、也就是所謂的「零號病患」還沒能確認;疫情隨時有擴大的可能,讓為期五天的米蘭時裝週,許多精品採購商都取消行程,買氣缺缺;知名的威尼斯嘉年華,也提早兩天結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華麗舞台,修長模特兒踏著流暢的步伐,在義大利米蘭時裝週,知名精品亞曼尼(Giorgio Armani)的2020秋冬作品發表會上,伸展台兩旁沒有觀眾,原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當地爆發,品牌臨時決定,在空蕩的大劇院中舉辦,全程透過網路直播。高齡85歲的創辦人喬治‧亞曼尼仍親自謝幕,為期五天的米蘭時裝週,伸展台上卻充滿焦慮不安,儘管像是凡賽斯(Versace)等大型精品,活動照常舉辦,但人潮密集的室內空間,還是讓不少時尚工作者為之卻步。

 

米蘭時尚協會主席 博塞利 (Mario Boselli) :「大約有1千名,來自中國大陸和亞洲地區的買家,今年沒有出席,沒有買家要來,東西當然就賣不出去。」

學校、城市和鄉間空蕩蕩,義大利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24日為止已經來到215例,其中4例死亡,讓義大利的疫情不僅是歐洲最嚴峻的地區,也是亞洲以外,最多人感染的地方。其中至少130個病例,集中在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Lombardy)與威尼托(Veneto)大區,官方現階段最苦惱的是,仍找不到感染源頭的「零號病人」,目前矛頭指向21日通報的38歲確診男性,但他身上的病毒從哪來?還是個謎。

義大利民防部長 波雷利(Angelo Borrelli) :「義大利衛生部門還無法辨識出零號病人,我們還沒辦法確認,就很難評估病毒的散播程度。」
 

兩大疫區政府先後下了封城令,街道空蕩冷清,違反規定擅自外出的民眾,將面臨三個月刑期外加罰款。倫巴底大區的米蘭時裝週尷尬落幕,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已有4場延期;威尼托大區的年度觀光盛事「威尼斯嘉年華」,原定25日結束,卻提早兩天在23日晚間宣告終止,威尼斯所有博物館和公共場合也都將關閉。

參加嘉年華民眾 :「停止嘉年華沒有用的,其他像是醫院、酒吧、超市、餐廳和火車、飛機、郵輪,通通都是開放空間啊!你要怎麼解決呢?」

由於義大利疫情爆發得太驚人,奧地利官方23日,暫停一列從義大利威尼斯出發,準備前往德國慕尼黑的列車,直到4個小時後,車上兩名乘客採驗結果都呈陰性才肯放行;北部小城卡薩布斯特林戈(Casalpusterlengo),一家超市外擠滿戴口罩的民眾,搶購儲備糧食,逼得超市人員得以40人為一組的方式依序放行。義大利是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歐洲第一個宣布停止班機直飛中國的國家,防疫卻出現如此重大疏漏,地方政府呼籲中央謹慎應對。

義大利米蘭市長 薩拉 (Giuseppe Sala) :「我呼籲政府應該擴大都會區的封鎖,但這只是警戒,我們不想製造恐慌。」

另一個疫情爆發國家,則出現在中東伊朗,防疫人員在公車上全面消毒,德黑蘭街頭,民眾幾乎都戴著口罩,官方週末宣告新增15起確診病例,累計47人感染、12人死亡,讓伊朗成為中國大陸之外,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 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 :「目前的確因為被制裁遇到一些困難,但對抗新冠肺炎必要的藥物和醫療設備,沒有到全然不夠。」

藥局擠滿搶購口罩的民眾,這波恐慌的源頭,是伊朗政府涉嫌隱匿病情,消息指出伊朗各大媒體被下封口令,直到上週五國會選舉,紙包不住火,才徹底爆開,也讓這場選舉投票率只有42%,是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新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批評是對手誇大疫情,妨礙選民投票。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 哈米尼 :「他們最後的擋箭牌就是疫情,這是很好的藉口,他們絕不放過任何微小的機會,只為了造成幾小時的混亂。」

眼見疫情開始在多國蔓延,剛在沙烏地落幕的G20高峰會上,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出警告,疫情很可能會危及原已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各國財長也表示明確擔憂,在G20公報上誓言,準備好進一步因應疫情風險,新冠肺炎造成民生、經濟的損失,正逐漸擴大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義大利#伊朗#G20#IM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22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