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成黑天鵝 房市首見「台商被消失」?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劉立宸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2 23:30

新冠肺炎來襲,成為今年房市第一隻黑天鵝。有建商強打「防疫建材」,來吸引客人上門賞屋。另外,市調機構也觀察到,春節向來是台商返鄉購屋旺季,但今年因為好幾起確診病例都是台商,許多建案怕客人擔心,反而都說台商沒來看房子,成為房產史上首見現象。擔心的還有,要是大陸疫情再繼續失控,造成電子業斷鏈或斷料,那麼與電子業景氣息息相關的新竹房市,恐怕也大受打擊。

圖/TVBS

 
代銷人員vs.客人:「我們實品屋的話,是每天都會做一次消毒。」

上門賞屋,標榜全面消毒變成基本配備,接著才會開始介紹,只是這棟豪宅建案,賣的噱頭還不只如此。

代銷專案經理陸威豪vs.客人:「像以前的話在樓下抽菸,樓上就可以聞得到,但我們現在都採用當層排氣。」

 
就怕看樣品屋無法理解,拉到毛胚屋秀給你看。

代銷專案經理陸威豪:「舊式工法會造成整棟垂直性的集體感染,那這個就不用怕,是單層每戶每戶直接往外排(氣)。」

過去是利用共同管線,將好幾戶的廢氣給一同排出,如今每一戶都有單獨的排氣管,廢氣直接外排,等於不同住戶間互不影響,因應疫情來襲強打「防疫建材」概念,就怕仍不足以吸引買家出門,還有一招直接把銷售人員「外送到府」

圖/TVBS

代銷公司品牌公關陸宜:「推出一個外送賞屋服務,我們會把建案的相關資料,甚至我們用iPad,或者是用一個紙本,直接送到你想要來了解的地方,現場在賞屋的人,其實大概是有少了一成,但比較有趣的就是,我們在來電數量,還有VR線上賞屋,其實它是屬於倍增的狀況。」

不動產公司人員:「首先我們看到這個是,物件的主臥室。」

無獨有偶這家不動產公司,看準疫情沒有退燒跡象,二月初首度推出VR語音賞屋,降低接觸風險。

TVBS記者張靖玲:「看屋銷售都搭上防疫需求,力挽消費者信心,還有一二月春節期間,由於台商返台過年,向來是台商的賞屋旺季,但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房產市場被形容,出現這樣的現象,而且是第一次,就是『台商被消失』。」
 

房地產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很多新冠肺炎的病例是台商,所以台商這個身分跟這個詞,就很敏感,一般民眾聽到台商兩個字,就退避三舍,就不敢進去賞屋,所以建案現場才會說,我們最近沒有台商來看房子,這並不是說(真的)沒有台商來看房子。」

在自用房產市場上,台商被「刻意失蹤」,但是在商用這塊,卻可望因為疫情受惠。

不動產公司企研室經理徐佳馨:「這一次的一個疫情的一個狀態,可能會更加強(台商),回來台灣置產的一個決心,特別像是辦公室,或者是土地類的一個產品。」

不可諱言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要是疫情無法盡快落幕,電子業恐怕會遇到斷鍊或斷料危機,一旦營收不樂觀,勢必衝擊員工買房意願,全台就屬這個區域的房市,可能會大受打擊。

圖/TVBS

 
房產雜誌研發長何世昌:「2019年整個新竹的電子業景氣,是一片欣欣向榮,整個新竹的銷售率,是所有北台灣之冠,它的銷售率接近到七成,(今年)如果上半年泡湯的話,可能全年能到五成就很不錯。」

當年SARS的致命一擊,房價迎來近20年的最低點,SARS結束之後,房市進入多頭走勢 ,價格一路漲,不少人脫手大賺一筆,數字會說話,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也就是交易量,在2003年SARS爆發 是34.9萬,隔年來到41.8萬,一口氣暴增19個百分點,2005年43.4萬也增加3%,到2006年突破45萬大關,這回不少人也期待,有沒有機會歷史重演,房價下滑 好來個危機入市。

不動產公司企研室經理徐佳馨:「SARS的那個時間點,發生的一個時代背景,是它已經經過13年的房地產空頭了,再加上利率比現在來的高一些,如果說是以現代的情境而言,因為我們已經過了十多年的多頭市場,他們(建商)其實口袋也蠻深的。」

房產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那時候(SARS)業者過慣苦日子,他怕好不容易回來的房市景氣,又在手中消失,SARS那時候是在短短半年內,下修的幅度非常深,跌的深蹲的深就彈的高,這次沒有現在連降都還沒降,你怎麼會預期,未來會彈得很高。」

要是疫情在第二季,都還無法控制,自然上半年,房地產價量要回溫機率渺茫,就怕影響不只接下來的329檔期,甚至還有520以及928,新冠肺炎成為2020第一隻黑天鵝,疫情的難以掌控,與房市榮枯休戚與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房市走勢解盤

#房地產#疫情#房價#賞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57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