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病毒人造的? 台大教授:可能性高


發佈時間:2020/02/22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2 15:07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方啟泰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從學術上看,確實有可能是人造的。(示意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方啟泰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從學術上看,確實有可能是人造的。(示意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方啟泰今天說,武漢肺炎病毒就學術上來看,確實有可能是人造的,但需行政調查才能下結論。另外若病毒是人造,表示在自然界中沒有生態位置,未來就可能斷根。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今天在台大舉辦「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程」,邀請多名公衛專家授課,並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吸引許多公衛相關科系師生和關心疫情的民眾觀看。

 

方啟泰主講「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現況」時,引述多項海外學界的觀點,論述武漢肺炎是否有可能是實驗室的人造產物,不慎洩漏出來造成災情,而非自然界演化產生。

方啟泰表示,許多歐美學者質疑,武漢肺炎的爆發,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脫不了關係,在其P4等級實驗室中,存有大量SARS、伊波拉等致命病毒,而中國的安全管理、實驗室文化,一直備受質疑。

方啟泰說,已有研究文獻指出,武漢肺炎病毒與一支武漢病毒研究所留存的蝙蝠病毒RaTG13,具有96%的相似性,引起學界討論。然而,就病毒學觀點來看,96%還不算相同,可能要99%以上才算,但關鍵是差異的部分。
 

法國團隊比對基因序列,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比其他冠狀病毒多了4個氨基酸,導致它對人體的侵襲性、致病性、傳播性,都可能比原版病毒更高。因此很多人聯想,會不會是有人覺得17年前SARS太容易被破解,所以開發出「升級版」,而從現行技術來說,確實也做得到。

方啟泰指出,自然界大部分演化都是單點突變,不太會一下子多了4個氨基酸,因此從學術上來看,武漢肺炎確實可能是在實驗室中,由人為加進去;自然界演化產生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機會非常地小。

方啟泰強調,目前也只能說就學術上來說,武漢肺炎突變不尋常,確實有可能是人造產物,但實際上如何,就需要內部行政調查,找出實驗室紀錄等證據,短期之內不會有答案。

方啟泰認為武漢肺炎是否人造的討論,對未來疫情研判有重要影響。如果真的是人造病毒,表示在自然界中沒有它的生態位置,就跟流行性感冒不一樣,流感是自然演化出來的,是生態的一部分,因此沒人敢說可以阻斷或消滅流感,只能減災,降低重症死亡。

但自然界中沒有位置的病毒,代表著當最後一個病人痊癒,就可以斷根、消失掉。疫情終會成為過去式,有機會像SARS一樣消失。(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人造#病毒#疫情#方啟泰#台大公衛學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65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