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靜農故居急搶救 追憶文學大師風範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柯勝雄 鍾尹倫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1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1 21:38

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日前台大準備收回宿舍予以出售,民間文化團體立即出面爭取校方保留,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因此再度探勘故居,搶救能否成功,藝文潮報導。

圖/TVBS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們,因文化界請命,呼籲台大不要拆名人故居,一行人再度探勘台北市溫州街25號,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

北市大安區立委林奕華:「多數人是比較贊成把它做個轉型,讓大安區更保留這樣人文薈萃的風貌。」

有80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如今頹圮殘破不堪,很特別是門前有一塊突出建築。

 
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李乾朗:「它比較少見日式建築物的門口,有一個唐伯風,它在建築造型設計上也有一些特色,按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要件,這個建築物應該可以列入文化資產,究竟是指定為古蹟或登錄為歷史建築,要透過審議委員會由投票來決定。」

攝影家莊靈:「二人(臺靜農)(莊嚴)不拘形式,臺老拿筆信筆就寫梅,嘴裡叼著煙斗,我父親(前故宮副院長莊嚴)抽的是紙煙。」

資深攝影家莊靈拍了很多,臺靜農與父親莊嚴的經典照片,陳述著兩家極好交情,當時臺靜農是台大中文系系主任,莊嚴是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攝影家莊靈:「他們談的大概都是關於書畫,關於藝術或者文學詩這些事情,從來不提政治的事,聚餐時他說(某人)那就此那就此,他的(安徽)鄉音那極無恥。」

當時張大千也和二人交情極好,彼此書信常會畫兩筆抒心寫意。

圖/TVBS

攝影家莊靈:「60多年前那時還在台中(霧峰北溝),(故宮)文物還在台中(霧峰北溝)時,他(臺靜農)寄給我父親(莊嚴)賀壽的,畫了一棵松樹。」

臺靜農對台大中文系的創建貢獻很大:「除了精專中國文學,他書法寫的極好,流世書法手卷,2019年拍賣出400萬元的高價。
 

書畫藝廊負責人陳筱君:「以張大千先生就說過,300年來以倪書,就是(明朝)倪元璐的書法,他認為說(臺靜農是)當今第一人。」

秋樹亂山銜落日,暮天寒水鍊明霞,然而臺靜農各種書體都自創特色,不被單一書風束縛,臺靜農的隸書,蒼勁筆觸卻見字體波動如浪。

書畫藝廊負責人陳筱君:「用隸書寫,每個字特別厚重特別有力量。」

臺靜農有時興來寫梅,紅梅生枝舒雅靜好。

書畫藝廊負責人陳筱君:「他跟莊嚴喝個酒,然後馬上速寫一些梅花。」
 

目前是台北大學,人文學院特聘教授的王國良,是臺靜農最後的關門弟子,是他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

圖/TVBS

臺靜農關門弟子王國良:「陳漱渝(大陸學者)在他回憶裡面說,他每天大概喝二兩,所以我們去(他家),大部份是喝了威士忌。」

王國良說老師博學通達,因和魯迅熟識被認為有左翼傾向,在大陸被抓過3次。

台北大學特聘教授王國良:「他跟台灣教的所有學生,從來不談現代特別是五四、現代文學,臺先生家對面每天都有一部吉普車,他的回答說,喔,因為我對面住了另外一個誰呢,台獨的(彭明敏)對,他說他們可能來監視他的。」

臺靜農還擅篆刻,是書法家也是篆刻家的陳宏勉,就收有一張集大師印章於一卷的珍品。

書法篆刻陳宏勉:「像他這個《歇腳漢》(臺靜農自稱),當初來台我來歇歇腳而已《歇腳漢》,所以他的齋館就(叫)《歇腳庵》,有一次人家找他刻印,他就打一個電話給我,他說宏勉你來,那個印章你替我刻刻。」

陳宏勉家中的對聯是臺靜農饋贈,書齋「君香室」也是大師親墨。

臺靜農在溫州街25號故居,只住一年即病逝,斷木殘瓦昔人遠,但文章小說詩賦依舊在,書法篆刻梅竹滿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臺靜農#故居#書法#現代文學#藝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892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