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防疫線存缺口「供應斷鏈」經損擴大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對全球經濟市場的衝擊也持續增強。全球80%的玩具都是中國大陸製造,現在「供應斷鏈」,讓廠商只能靠庫存硬撐,知名的玩具「LOL驚喜寶貝蛋」以往每天能生產100萬隻娃娃,現在全部掛零。而被稱作「海上武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母公司嘉年華(Carnival)股價半個月來重挫15%。讓外界擔心的是,新冠肺炎不只斷了供應鏈,防疫線也存在缺口,英國學者最新研究認為,機場架設的體溫監測儀,能有效找到病患的機率太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想出補救辦法,對旅客發放「信息卡」,提醒發病症狀,成功讓一名男子警覺到自己身體有異,立刻自主隔離並通報,降低擴大感染的可能。

機場海關放置檢測儀,對準來往旅客,測量體溫以防新冠肺炎入侵,但這招防疫的成效,遭到質疑。

 

新加坡醫藥大學教授 庫路普 :「人們就算發燒,也能吃退燒藥來抑制,經過測量區時,可能無法被檢測出來。」

近日醫學期刊《歐洲監控》(Eurosurveillance),來自英國的學者統計後發現,每100人在機場接受體溫檢測,有46人發燒沒被驗出;CNN報導也指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過去一個月中,對3萬名機場旅客量測體溫,至今一個病例都沒發現,除了少數新冠肺炎患者不會出現發燒症狀之外,潛伏期患者體溫大多正常,也是主要原因。

新加坡醫藥大學教授 庫路普 :「雖然這麼說,但這還是一項必要工具,因為當你要面對這麼多的民眾,數量非常龐大,是很難逐一檢測的。」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想出了辦法,除了向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外,開始發放這種「信息卡」,中英文版本都有,清楚寫明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症狀,就有一名美國男子在搭乘國內班機時拿到卡片後,警覺自己身體異狀,自主隔離並向衛生部門通報,讓信息卡似乎比檢測體溫來的更有效;但防疫至今,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還是一大難題。

CNN主播 :「伊朗衛生部門表示,兩名確診病患都在醫院不治,他們是中東首起死亡病例,事關重大。」

兩名伊朗死亡病例都沒出過國,讓伊朗官方陷入膠著;隨著中東地區淪陷,全球防疫線似乎就少了那麼一塊,卻不知該如何填補;就拿才剛落幕的鑽石公主號來說,親自到場迎接旅客的公主郵輪總裁斯沃茲(Jan Swartz),面對日本政府的防疫決策,顯得有些無奈。

公主郵輪總裁 斯沃茲 :「我想我......就是順應所有日本衛生部門的要求。」

業者選擇咬牙忍受衝擊,分析指出,在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例不斷上升的這半個月中,母公司嘉年華(Carnival)股價重挫15%。新冠肺炎還持續影響中國大陸的生產供應鏈,進入搶人大作戰。

CNN主播 :「很多公司像是蘋果,都受到了衝擊......」

蘋果公司早就發出警告,疫情嚴重打亂生產線,從iPhone到熱銷持續缺貨的Air Pods Pro耳機,都面臨大陸缺工、沒人組裝的窘境,預計要等到四月才會逐漸回穩。
 

美聯社科技記者 李德克 (Michael Liedtke) :「有些分析認為,可能會減產800萬支iPhone手機,這個季度賣出的iPhone會更少,這將是嚴重的打擊。」

有消息指出,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正在囤積中國製產品,亞馬遜只發出聲明,低調表示正在與供應商密切合作,確保顧客能持續選購商品,間接證實傳聞。受到衝擊的還包括玩具產業,像這款LOL驚喜寶貝蛋,在大陸的生產鏈,以往每天能製造1百萬個娃娃,現在工廠都歇業,讓廠商只能靠少量的庫存過支撐。

母公司MGA娛樂執行長 賴瑞安 :「LOL娃娃將出現大量缺貨,在全球節慶假期都會感受到,這都是因為新冠肺炎的衝擊。」

全球80%的玩具,都來自中國大陸,這波衝擊也讓不少廠商開始思考,未來是否將生產線分散出去,降低類似風險再度發生?

中國大陸經貿分析專家 路易斯 :「很多廠商在中美貿易戰時就在思考了,認為不要過度依賴一個國家(生產)。」
 

千金難買早知道,當中國大陸供應持續「斷鏈」之下,新冠肺炎對全球經貿市場的傷害,恐怕將持續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防疫#發燒#機場#玩具#蘋果#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838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