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口罩你會戴嗎? 開學前爸媽必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00:25

快開學了,兒童口罩可能會是近期孩子們上學的防疫必備品,但小寶貝的口罩該怎麼戴,戴多久,家長們知道嗎?南韓有研究指出,口罩戴法錯誤可能會導致孩子們頭暈不舒服,小兒科醫師也擔心,錯誤戴法可能會有濕疹反應,該怎麼預防?來聽醫師怎麼說。

圖/TVBS

 
老師vs.學童:「親愛的小朋友,有誰沒戴口罩,123,為什麼要戴口罩呢,細菌才不會進去,它可以幫助你。」

幼兒園拚防疫,把衛教融入教材。

老師vs.學童:「好,然後這邊,鼻子稍微壓一下下,它才不會一直跑掉,對,這樣就會緊緊的對不對,哥哥有沒有好神氣,有,喔他會戴口罩,好厲害,我們給他拍拍手。」

 
防疫邊玩邊學,要孩子們學著戴口罩,老師一一點出戴口罩的注意事項,就是要讓孩子適應口罩的存在。

記者黃琲茹:「現在是幼兒園的上課時間,可以看到,教室裡的孩子都戴上了口罩來做自我防護,其實針對口罩的配送,教育部已經分三個階段來進行,像是私立幼兒園的部分,二月初的時候已經陸續配送了50萬片,而像是補習班還有課後照顧的處所,二月中旬的時候也會陸續的配送,而各級學校將會在2月20日之前,陸續會收到518萬片的口罩,而為了因應開學,口罩實名制可以配給的數量也做了調整,在2月20日之後兒童口罩配給的數量,7天可以購買4片。」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不過對於小朋友來說,要長時間配戴口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個時候,老師的角色就很重要了。」

記者黃琲茹vs老師:「老師,想要跟您請教一下,平常在教小朋友戴口罩的時候,你們會做怎麼樣的衛教,我們會先,因為現在其實孩子,真的是口罩,真的他們戴起來,會非常悶,會不習慣,那我們就是會透過戲劇或繪本,然後引導他們。」

老師vs.學童:「我們戴一次喔,看看君君,有沒有記得喔,對,先把耳朵,對,掛起來,鼻子,鼻樑,壓一下。」

幼兒園主任陳妍伶:「讓小朋友認識這個疾病,那也因為這樣子告訴他們,傳染的途徑是飛沫傳染,所以戴著口罩我們希望他們,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小朋友,幼兒園的小朋友很多都會,喜歡吃手指頭,那其實戴了口罩之後,這個狀況就很明顯的下降,天氣很好我們就會帶小朋友,到戶外活動,讓他們曬曬太陽,增強抵抗力。」

防疫戴口罩,真的不是戴上就好,因為韓國醫學單位研究發現,兒童長時間戴上醫用口罩,每分鐘換氣量比平常減少8%,氧氣量減少了10%,對於呼吸系統相對脆弱的兒童來說,感受可能更加明顯。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頭痛頭暈的話,就是他們覺得他們的話,吸不到氧氣,覺得他們鼻子很塞,看是你要買更突出的,前面它的空間可以更大的,實在還是就是戴了,老是會覺得鼻塞不舒服,你可能真的有鼻子,或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你應該要去看醫生。」

兒童口罩到底怎麼戴、怎麼選?醫師提醒,1歲以下嬰幼兒可能不適合長時間戴口罩,在種類跟材質上也要考量透氣度,一般的兒童防飛沫口罩其實已經具有防護作用,而市售兒童口罩主要分為1到3歲和4歲以上,家長除了要按年齡選購,也要注意口罩有無貼合鼻樑,如果真的買不到兒童口罩,也可以從大人口罩DIY。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釘書針在外面,所以比較不會傷到小朋友,記得是釘兩端,然後這邊也是一樣,打開有沒有看到,它立體感比較夠,口水亂噴,然後口水都在這個地方,那這個地方,確實有的人,容易沾染變成濕疹,那我們就是說,不時的可以擦一下這個嘴巴。」

防疫當前,兒童戴口罩從配戴時間跟材質,家長都要注意,定期更換,正確配戴,其實沒這麼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口罩#新冠肺炎#防疫#戴口罩#衛教#開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11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