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不到口罩!擔心生病天天焦慮不安 生活陷入恐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23:07

口罩之亂,到現在政府改變方式實施「口罩實名制」,一次限購兩片口罩,希望能讓需要的民眾都能買得到,但仍有民眾為了買口罩一大早排隊,也有人因為買不到口罩,出現焦慮不安的現象,身心科醫師指出買不到口罩的焦慮度,其實它是一種會蔓延開來會傳染的,因為不知道疫情,會延燒到什麼時候。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全球持續擴散,其實也讓很多民眾,感到非常的害怕,還有一個就是,面對買不到口罩的情況,當生命受到威脅時,很多民眾的心理,會產生恐慌和焦慮,而這也會感染周圍所有的人。」

在大學擔任教授,原本寒假要帶全家出國度假,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馬上取消所有出遊計劃,從農曆年開始,因為買不到口罩,出現焦慮不安,甚至心情低落,每天清晨起床,為了排隊買口罩,這回總算讓他買到了兩片。

聖約翰科大副教授陳世晉:「早上會很早起來,想要去排隊買口罩,所以基本上會驚醒這樣子,會有這種情況會出現,到晚上一兩點時候,還會想去網路上去找看看,哪裡有口罩這樣子,就會去搜尋,因為你會不知道說,有沒有別的機會別的可能性,想到說要和這一片口罩,相處一個多禮拜,然後那種焦慮又是不一樣的。」

 
像陳教授一樣,身上一片口罩都沒有,就是缺乏安全感,甚至不敢出門。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羅力瑋:「我覺得勤洗手還是很重要的,畢竟目前在台灣還是,目前我們並沒有社區感染的個案出現,所以當然可能有些民眾會很恐慌,是不是出門到一些場所,就到處都必須要戴口罩。」

圖/TVBS

其實有越來越多人因為買不到口罩,出現失眠焦慮,甚至出現心情低落,臨床諮商師凱麟,也發現到了一個現象,不安的情緒,也可能會來自,接收外界過多的紛雜資訊,再加上受風向影響,自然會出現慌張的認知。

臨床諮商師楊凱麟:「其實可以看到,很多人買不到口罩時候,會很焦慮,但其實大家不知道,就是焦慮本身的問題,比起買不到口罩還要更大,為什麼呢因為焦慮啊,我們在焦慮的時候,我們比較會壓抑我們的免疫系統。」

擔任臨床諮商師15年的楊凱麟,專長增加自信、提升心理強度,有感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口罩目前在各國都很難買到,而他也發現到許多國家民眾,也因為買不到口罩,精神焦慮狀況也很嚴重!

臨床諮商師楊凱麟:「當你現在看到很多人在戴口罩時候,(口罩)恐慌焦慮,不會幫助疫情,只會讓疫情擴大,所以我們重點一定是,想辦法不要焦慮做出深呼吸沉穩下來。」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買不到口罩的焦慮度,其實它是一種會蔓延開來會傳染的,而且其實人們對於自己不確定的事情,會感到更害怕,因為不知道疫情會延燒到什麼時候,那也不知道下一個口罩買不買得到。」
 

圖/TVBS

買不到或是身上沒有口罩的人出現焦慮,來自於害怕,其實面對壓力來臨前,也會緊張,這情緒難免,其實藥局人員每天為了包口罩也是小心謹慎。

乾洗手消毒,再戴上手套,一次拿兩片,將口罩裝入袋裡封裝完後,再送到連鎖藥局。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口罩實名制上路之後,現在政府規定每人每次限購兩片口罩,以這家藥局為例來說好了,每天販售時間是在下午三點到下午五點,你可以看到,事實上在早上的時候,藥局人員就已經將口罩分裝好了,現在你可以看到,藥師以及工作人員正在清點口罩數量,就是為了要(準備)下午對外販售。」

維康藥局副主任陳德安:「在排隊時候我們就會有員工,就是主動上前去跟他們關心一下,就是如果今天沒買到沒有排到號碼牌的話,也是請他下一次再來,政府其實配送的口罩,我們也都是每天都是有多少,就是那個(口罩)發放多少。」

 
政府預計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左右,讓國內口罩產能,每日達到1千萬片,若能達到,台灣有可能成為全球口罩,第二大生產國,期盼先讓台灣自己內需口罩夠國人使用,讓民眾少些焦慮,別讓「恐慌」變成憂己惱人的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之亂#恐慌#口罩實名制#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627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