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廖勝文漆器美學 人間漆器工藝名家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21:51

您對漆器的印像是水果盤或花瓶呢?台中市傳統漆器《夾紵漆器》的指定保存人廖勝文,開發全新大型公仔漆器,顛覆了傳統漆器美學。

圖/TVBS

 
展覽名稱就叫《樹語》,這50來件的漆器是紀念廖勝文的朋友,一條條垂掛的器物,視覺立體且色澤溫潤。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漆在完成之後,(漆器)它也要時間,它才會顏色變得漂亮,所以之前還沒拿到這邊(展場)時,顏色不是長這樣的。」

漆畫是高難度創作,廖勝文征服技巧挑戰自己。

 
展場有好幾尊大腹便便的大叔,全是漆器有的半人高,顛覆漆器侷限於生活器物的印象,尤其大叔們的短褲花俏奪目,連螺鈿技法都用上。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自己期許啦,沒代沒誌(漆器)20年我也變成,回過頭真的我變大叔了,所以以後你叫我大叔我一定回頭,其實這個(系列)就是在描寫我自己啦。」

展場各種顏色的狗,是廖勝文養過的哈士奇,共通特色是都是戽斗哈士奇,靈感取自姪女的下巴。

圖/TVBS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她(姪女)有一點戽斗,那次她來的時候她現在也上大學了,我告訴她,個說這個就是你,她非常不服,為什麼把我跟狗放在一起。」

大甲美術科畢業的廖勝文,因為職場受傷而開啟學習漆器之路,這一路創作20年。

在大甲鐵砧山麓下《鐵山漆坊》裡,他鑽研鮮少人做的漆器。

調灰漆是把黃土粉加水加以調和,用木瓜刀伴勻,美食街的鐵板燒一定見過我,漆糊撥一下,我現在把布蓋上來,拍一下大概那個位置,把多餘的剪掉,把多餘的漆糊把它刮掉,水磨是讓灰更平整,它還沒有完整全整,所以你要靠研磨,這隻叫刮刀所以我們叫刮灰,不是刮除是披覆上去。
 

取出透明漆和色粉調製色漆。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色粉跟透漆先讓它溶合,因為漆本身是濃稠的,所以你要讓它完全溶合要花時間。」

圖/TVBS

廖勝文用牛角粗厚的底部來研磨,費時1小時。

把漆刮在玻璃板上,看上面有沒有顆粒,如果有顆粒表示研磨的程度還不夠,樟腦油它的揮發性不會那麼快,再來我們也所謂自然較天然的(材質)。

 
再使用吉野紙瀘掉雜質。

至於推光廖勝文使用沙拉油和鋁色粉。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用手指或這塊肉,你稍微把它推一推,這個過程它就是在填毛細孔。」

做漆器如此繁複,工藝品中之極致,難怪台灣專職漆器工藝家相當少,廖勝文即使教過課,學生也沒人留下來。

圖/TVBS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這些人都是要當設計師,他不是要當工藝師,他可能是要來瞭解媒材,短時間的運用。」

在展場中有件《山樹靈》,用布胎赤裸表現漆糊和麻布的層層堆疊,動用6層麻布工法。

這件可愛的胖嘟嘟《棒棒糖女孩》是展場最大漆器,說的是作者對女兒童年的記憶。

我希望她有一天應該也可以回來做漆器。

做為台中市傳統漆器《夾紵漆器》的指定保存人,廖勝文打破傳統漆器的製作思維,創新這門藝術的表現型態。

漆器工藝家廖勝文:「漆它沒有超過250度(高溫)是OK的,它耐酸鹼用鹽酸硫酸它會不溶,他悠遊於古法與新創間,精煉於15道工序的秘境中,並等待漆器傳人的出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漆器#工藝名家#廖勝文#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256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