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因疫情得轉機? 學者:兩岸經濟重新定位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23: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有84個國家與地區對大陸旅客採取不同程度的入境管制,其中,有43個國家地區對中國採取更為緊縮的旅行限制,學者表示這次疫情,將大陸打回原形,更讓世界對於台灣和大陸的經濟定位重新洗牌。

圖/TVBS

 
2月2日華航CI784從越南胡志明起飛,原定晚間10:10抵達桃園,禁飛令下達後,差點飛不回來。

機場成為各國防疫首要關口,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大陸擴散,但台灣防疫嚴謹,確診病例可以說是東北亞最少,卻還是遭到義大利、越南頒布禁飛令,外交部表示主要原因是,世界衛生組織把台灣疫情列入中國大陸。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很多國家它可能基於不同的理由,把我們跟中國大陸牽扯在一起,所以雖然說在台灣並沒有產生重大的疫情,可是他們擔心因為(兩岸)來往太密切,(台商)我們的人員流動會造成他們的影響,我覺得這變成說外交部門,可能他們要付出滿大的心力來處理這件事情。」

 
圖/TVBS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我覺得我們的聲譽,就我們的(國際)聲譽不是問題,現在問題就是說中國大陸就在我們旁邊,而且在憲法上來說,如果大家還遵守這個憲法的話,我們兩岸之間關係,本來就是地區對地區這是事實,對除非你修憲。」

學者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暴露了台灣和大陸不一樣,更藉此讓國際看清大陸界線在哪?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大陸)它的體制上有許許多多的這些弱點,使得這些全世界的國家,大家要重新來評估中國崛起這個問題,中國大陸過去長期快速崛起,使得我們對自己民主制度的信心的喪失,會逐漸地恢復所以我想它的影響是滿深遠的。」

政治經濟無法脫鉤,學者表示疫情在大陸失控,顯示在上位者治理出了問題,跟著拖垮經濟,台灣因此獲得重新洗牌的機會。

圖/TVBS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生產供應鏈的問題這個東西,一定會有重大的影響,很多國家當然在短期內,你說要完全撤出中國大陸是不可能,不過就是說他們可能會採取長期,長期的方式來減少,在對中國大陸供應鏈的依賴等等,這東西當然某種程度是我們經濟上發展的機會,我們是不是也就是說台灣開始有人講就是說,未來的30年是不是我們的機會,我們應該要好好掌握這機會。」

大陸疫情失控,影響的不只硬體產業供應鏈,旅遊業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雄獅集團發言人游國珍:「從1/25開始一直到4/29這段期間,我們目前是全面停止台灣出發赴中國大陸含港澳地區所有的團體,這當然損失部分是一定會有,就是說從第一個中國區域,中國區域占大概是占我們公司的營收大概是10%左右,那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這一波影響也擴及到其他區域,包含東南亞跟東北亞包含全面的出境跟入境。」

國內旅遊業者「挫哩但」(台語),經歷過SARS的旅行社老總表示,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前,他們只能勒緊褲袋。

日華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旅遊的產官學的群組其實已經有看到,中南部有一些有一些旅行社其實是已經在放無薪假,基本上(SARS)那時候其實所有的,跟觀光有相關甚至餐飲有相關的,其實都是沒有人的,所以那是一個滿可怕的經驗,為什麼那麼快很多業者已經開始就已經,痛下一些這個做一些做決定,我覺得這應該是那時候的經驗來的。」

危機就是轉機,不僅僅是旅遊業,全台如何挺過這次疫情,將成為你我逆轉的時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遊業#疫情#大陸旅客#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41

0.2054